美容美髮及餐飲旅宿等「內需服務業」,過往受疫情衝擊最大,但去年起疫情回穩後,薪資成長幅度驚人,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1月至11月,像美髮、洗衣等「其他服務產業」,經常性薪資的成長幅度達6.42%,打趴金融和保險業。

美髮、洗衣等產業 經常性薪資成長幅度6.42%

前年受到疫情衝擊,美髮業業績大幅衰退,如今總算盼來防疫措施大幅解封,來客數回流讓設計師很有感。髮型設計師嗨豆表示,前年業績掉了約40至50%,直到去年11月開始就有明顯回溫。

美髮產業不只客源增加,薪資也跟著提升。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1月至11月,發現「其他服務業」像是美容、美髮、美甲,以及洗衣、居家維修及按摩等,平均每人經常性薪資為3萬4074元,年增率達6.42%,薪資成長幅度最強勁。

維修及安裝業、住宿餐飲業 薪資年增率逾5%

至於第二、三名則分別是產業用機械設備維修及安裝業,還有住宿及餐飲業,薪資年增率都超過5%。而過去普遍認為薪資成長顯著的金融和保險業,年增率都不到1%。

經常性薪資成長幅度。圖/台視新聞
經常性薪資成長幅度。圖/台視新聞

不過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就提到,服務業的薪資還是不如金融業或科技業,因為若以獲利狀況來看,外銷導向的科技業、金融業較不受景氣影響。

疫情衝擊讓各行業的薪資成長幅度出現波動,但到底產業獲利好不好?單就薪資漲幅恐怕看不出全貌。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