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推出第13代桌上型處理器。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推出第13代桌上型處理器。圖/非凡新聞

全球晶片大廠英特爾今(28)天發表一系列新品,除了第13代桌上型處理器,還有最新GPU,和超微、輝達的競爭也越演越烈。另外,傳出台積電最大客戶蘋果拒絕明年漲價方案,對此台積電表示不予置評。

英特爾新品 第13代CPU號稱史上最快

英特爾今日亮相最新一系列新品,在發表會現場,英特爾除了把各家電腦的主機板一字排開,還推出了最新款GPU以及桌上型處理器,要和各家廠商一較高下,試圖扭轉PC市況不振的局面,新品包括號稱史上最快的第13代桌上型處理器;Z790晶片組主機板;顯卡A380、A750、A770。

英特爾今日亮相最新一系列新品。圖/非凡新聞

英特爾副總裁高嵩表示,「台灣是我們PC產業的最前沿,我們跟PC廠商的合作在台灣是最深入的;英特爾副總裁汪佳慧則說,「對全世界的影響來說,超過80%的PC事實上是從台灣設計、生產出去的。」

稱「摩爾定律不死!」 基辛格隔空槓上黃仁勳

英特爾CEO基辛格更和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隔空互槓,表示摩爾定律不死,也就是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兩年便會增加一倍,「這個問題我們爭論了幾十年了,摩爾定律已死嗎?答案是,不!我們渴望從今天開始在一個封裝中容納約1000億個電晶體,到2030年之前一個單一封裝可容納1兆個電晶體,我們不會停歇,直到元素週期表用盡為止。」

CPU、GPU競爭白熱化,除了英特爾多款新品齊發,超微日前也推出全球最快電競處理器Ryzen 7000系列9月底上市,輝達也才剛發表RTX 40系列顯卡,在PC市況不佳之際,力拚年底扭轉頹勢。

CPU、GPU競爭白熱化。圖/非凡新聞 製圖

大客戶蘋果拒明年漲價? 台積電「不予置評」

另外,外傳蘋果代工廠台積電明年要把價格調漲至少3%,成熟製程漲幅上看6%,蘋果拒絕這項漲價方案,對於相關消息以及漲幅,台積電表示不予置評,外資圈認為,由於蘋果是台積電最大客戶,占營收比重高達25%以上,面臨蘋果抗拒調漲,雙方對價格還會再拉鋸。

台北/劉至柔、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