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秀AI新晶片,台積電可望受惠。圖/翻攝自intel.com
英特爾秀AI新晶片,台積電可望受惠。圖/翻攝自intel.com

晶片大廠英特爾9日舉辦Intel Vision 2024大會,並於會中推出採用台積電5奈米生產的新款AI加速器「Gaudi 3」。英特爾表示,這款全新AI加速器效能優於輝達H100晶片,將提供給戴爾、慧與、聯想和美超微等OEM夥伴,預計於第3季全面上市。

英特爾宣稱Gaudi 3 效能勝輝達H100達40%

「Gaudi是大型語言模型(LLM)唯一能與輝達H100相媲美的選擇。」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isger )直接點名輝達H100晶片,信心十足要力抗輝達推出新款AI加速器。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圖/翻攝自intel.com

英特爾最新推出第三代Gaudi 3加速器,可應用於LLM大型語言模型,提升AI訓練及推理速度,從PC、資料中心到邊緣應用,基辛格表示,英特爾正在企業的各個層面實現「AI無所不在」。

基辛格說,GaudiAI正如預期那樣蓬勃發展,如今會看到許多客戶加入英特爾的行列,因為Gaudi產品的發展在2024年、2025年以及更以後將加速增長。

英特爾表示,Intel Gaudi 3的平均訓練時間將比Nvidia H100縮短50%、推理處理量將比H100平均高出50%、推理效能平均高出40%。受到消息影響,英特爾週二股價上漲0.92%,收在38.33美元。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謝易叡直言,Gaudi 3確實比H100厲害,因為它是使用台積電的五奈米,比較特別的是,英特爾自己做一部分的前端設計,然後再交由台灣的世芯KY做後端設計,最後再由台積電做五奈米的製程製造。

H200晶片Q2將出貨 專家評輝達仍更勝一籌

專家點出,Gaudi 3的橫空出世確實是直接對標到H100,不過由於輝達先前已推出H200晶片,因此在這一輪的較量,輝達仍是處於領先。

副教授謝易叡表示,H200比H100大幅提升了100%的效能,但Gaudi 3相對H100提升了50%效能,所以以英特爾今年2024的產品而言,Gaudi 3效能可能還略差於H200,但確實高於H100不少。

英特爾Gaudi 3緩解AI晶片荒 台廠供鏈沾光

此次英特爾推出Gaudi 3,除了能夠舒緩AI晶片運算量大、供應鏈供不應求的瓶頸,也將深度與台灣廠商合作,台廠相關供應鏈包括台積電、日月光、世芯、智邦、高技等皆可望受惠,進一步鞏固台灣在AI硬體產業上的領導地位。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