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推新AIPC晶片,與輝達、英特爾拚三強鼎立。圖/翻攝自YouTube@AMD
超微推新AIPC晶片,與輝達、英特爾拚三強鼎立。圖/翻攝自YouTube@AMD

為了和輝達、英特爾競爭,超微最新推出專為AI筆電、桌機設計的全新系列AI晶片,強化商務電腦AI應用。AMD聲稱,此次推出的晶片是商用個人電腦領域,迄今為止最強大的晶片。專家對此表示,從製造端的效能而言,的確可以期待。

號稱商用PC領域最強!超微力推自家AIPC晶片

「我們的目標是與世界領先的品牌合作,真正共同創新,並將AI解決方案推向市場。」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才在上個月喊出,要將AI解決方案推向市場,AMD最新推出支援AI PC最新晶片,揚言這是至今為止,商用PC領域最強大的晶片,將與輝達和英特爾一較高下。

新AIPC晶片採4奈米製程 超微股價收漲近2%

AMD表示,此次推出的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用的Ryzen Pro 8040系列處理器,和桌上型電腦的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均採用先進的4奈米技術打造。受到消息影響,AMD週二股價應聲上漲1.96%,收在163.46美元。

AMD此次推出的Ryzen Pro 8000系列處理器產品。圖/翻攝自YouTube@AMD

超微新晶片台積電操刀 專家:優於英特爾製程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謝易叡表示,AMD這塊晶片是由台積電的4奈米打造,而英特爾的Core Ultra 7則採用自身最新的「Intel 4」製程技術,並指出台積電4奈米技術優於Intel 4,所以從製造端的效能而言,AMD的晶片是可以期待的。

專家表示,AMD的最新晶片屬於同一代產品略為改善,雖沒有帶來革命性的突破,但整體上是略優於英特爾的Core Ultra 7。此外,由於市場力推AIPC,新產品線的出現應該會帶出相當大的量。

惠普、戴爾PC將採超微新晶片 仁寶被看好受惠

謝易叡指出,AMD的晶片會下放到惠普跟戴爾的筆電系列,而惠普跟戴爾主要由仁寶代工,所以AMD的晶片拉貨力道如何,應該有助於仁寶營收上的表現。

據了解,AMD最新處理器預計將從2024年第2季開始,支援惠普和聯想等品牌的PC機型,隨著AIPC成為熱門話題,台廠相關供應鏈可望持續受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