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推出新款自研晶片「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MTIA。圖/非凡新聞
臉書母公司Meta宣布推出新款自研晶片「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MTIA。圖/非凡新聞

本週AI晶片戰熱鬧登場,科技大廠英特爾和谷歌,分別在本週發表新款AI晶片之後,臉書母公司Meta也宣布推出新款自研晶片「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MTIA,幫助驅動AI服務,力拼減少對輝達的依賴。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MTIA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效能是上一代晶片的三倍。

Meta推出自研晶片 減少對輝達半導體晶片依賴

AI晶片戰火延燒,臉書母公司Meta最新推出新款自研晶片,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MTIA,幫助驅動AI人工智慧服務,在臉書和IG上對內容進行排名推薦,也減少對輝達和其他外部公司半導體晶片的依賴。

中國科技媒體指出,Meta推出了新一代AI訓練與推理加速器芯片,性能是前代的三倍,它在計算能力、內存帶寬和內存容量之間,找到了一個完美的平衡點,而且還採用了台積電的5奈米工藝製造。

外國媒體表示,投資人應該關注Meta資本支出和資本支出周期,隨著他們持續擴大AI規模,這或許代表他們可以減少對輝達晶片的依賴。

值得注意的是,Meta新一代MTIA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打造,效能是上一代晶片的三倍;而科技大廠英特爾,也搶在本週率先推出新一代AI晶片Gaudi 3,同樣由台積電5奈米製程與CoWoS封裝技術製造,與輝達H100一較高下;Google則在同一天,公布一款採用ARM架構的中央處理器CPU Axion,是否對輝達帶來壓力?

英特爾也搶在本週率先推出新一代AI晶片Gaudi 3。圖/非凡新聞

科技公司沒有輝達軟體優勢 AI開發將綁在輝達生態系

Big Technology創辦人Alex Kantrowitz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包括亞馬遜和微軟都打造他們自研的晶片,但輝達目前仍持續領先,所以英特爾可以持續講他們的晶片有多強大,但並沒有像輝達一樣的軟體優勢,這代表在可預見的未來內,AI開發商將綁在輝達的生態系。

AI自研晶片成為趨勢,商機上看百億美元,從台積電到IP廠世芯-KY、創意,AI伺服器組裝廣達、緯創,散熱、記憶體等業者都可望受惠,僅管還未顯著貢獻營收效益,想要超車輝達也還有一段距離,全球科技巨頭仍蓄勢待發。

綜合報導/非凡新聞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