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台灣時間14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使中東情勢急速升溫。圖/非凡新聞
伊朗在台灣時間14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使中東情勢急速升溫。圖/非凡新聞

伊朗在台灣時間14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使中東情勢急速升溫。產業分析師認為雙方衝突如果持續擴大,進而威脅到以色列的晶片生產,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可能會把部分生產委外進行,台積電與聯電有望因此獲得轉單效益。

以國高塔半導體有海外廠 專家看轉單機率低

去年12月英特爾才獲得以色列32億美元建廠補助,英特爾以色列晶圓廠是否會受伊以衝突影響,也引起市場關注。彭博分析師指出,英特爾與高塔半導體在以色列皆設有晶圓廠,若伊以衝突進一步擴大,不僅可能讓英特爾把部分生產委外進行,讓競爭同業超微擴大市占,甚至可能導致以色列晶片生產中斷,使台積電、聯電迎來轉單效益。

不過對此說法,台灣分析師有不同看法,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表示,「其實產能都遍佈了全球的一個前提之下的話,即使是以色列目前發生的戰爭,我們也並不需要去期待所謂的轉單效益,高塔只要將整個的產品線移到其他的工廠,那就沒有問題。」

根據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觀察,高塔半導體在義大利和日本都有其他的廠房,且產品線非常相近。至於英特爾在以色列目前是Fab 28為主,並採用10奈米製程生產CPU,除了聯電沒辦法去承接10奈米製程,美國本身也存在10奈米廠房,因此英特爾就算真有需要,也不會交由台積電代工。

去年12月英特爾才獲得以色列32億美元建廠補助,英特爾以色列晶圓廠是否會受伊以衝突影響,也引起市場關注。圖/非凡新聞

中東戰事若升級催油金通膨 專家:衝擊半導體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其實目前的話,英特爾本身在中東的地區,其實就是在以色列,還在興建Fab 38,估計可能會導入目前英特爾最先進的18A的製程,這個製程的話,其實對於台積電來講,是相當的具有威脅性。」

柴煥欣表示,儘管英特爾Fab 38的興建,可能因為戰爭存在往後延期的可能性,使台積電受惠,但柴煥欣也強調,如若中東戰火真的擴大,屆時不單單是金價、油價上升導致通膨,在終端需求持續減弱的情況之下,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恐將受到波及,難以獨善其身。

綜合報導/非凡新聞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