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宣布,已和亞塞拜然達成停火協議。圖/美聯社
亞美尼亞宣布,已和亞塞拜然達成停火協議。圖/美聯社

繼2020年後,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於13日再度爆發邊境衝突,雙方累積至今傷亡約超過150人,而亞美尼亞高層官員14日表示,在國際社會的關注及參與之下,已和亞塞拜然達成停火協議。

亞美尼亞14日宣布停火協議已生效,亞美尼亞國防部也證實邊界地帶停止交火,不過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目前仍把這次衝突歸咎給對方。亞美尼亞先前表示,是因為亞塞拜然先意圖進犯邊境,出動武力攻擊亞美尼亞多處軍事陣地,造成多名士兵死亡;而亞塞拜然反過來指控,是亞美尼亞先對他們的陣地開火,導致多人死亡,亞塞拜然才採取報復措施。

據《CNN》報導,俄羅斯的國會高層卡拉辛(Grigory Karasin)表示,兩國的停火靠的是俄羅斯的外交斡旋,俄羅斯總統普亭也曾和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通話,建議雙方冷靜;而聯合國也呼籲兩國克制。

專家分析,若是位於南高加索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再次全面開戰,恐怕會讓俄羅斯和土耳其捲入戰爭之中,因為亞美尼亞靠的是俄羅斯;而亞塞拜然則和土耳其結盟。另外,若是全面開戰,將會破壞兩國當地的石油、天然氣運輸管道,恐怕將釀成世界能源危機。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