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對納卡地區發動反恐,打得亞美尼亞裔分離派人士招架不住。圖/畫面攝自AP
亞塞拜然對納卡地區發動反恐,打得亞美尼亞裔分離派人士招架不住。圖/畫面攝自AP
  • 南高加索地區的爭議領土納卡,遭亞塞拜然發動反恐轟炸
  • 納卡地區多為亞美尼亞裔,納卡戰爭後自行成立親亞政府
  • 亞塞拜然閃電入侵納卡地區,俄羅斯成為和事佬協調停火

南高加索地區亞塞拜然境內的爭議領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簡稱納卡,空襲警報大作,接著傳來密集槍響。亞塞拜然9月19日對納卡地區發動反恐,以飛彈跟無人機狂炸,打得納卡亞美尼亞裔分離派人士招架不住,不到一天就棄械投降。在俄軍協調下,亞美尼亞裔簽署停火協議並解除武裝。亞塞拜然指控亞美尼亞裔分離派,以地雷炸死6名亞塞拜然人,包括4名警察,亞塞拜然才會襲擊納卡地區。不過亞美尼亞宣稱,亞塞拜然在納卡9月初大選前,就已經在周圍集結重兵,似乎早有預謀。

納卡多為亞美尼亞裔 成立親亞政府

亞美尼亞跟亞塞拜然關係錯綜複雜。兩國的民族歷史大不相同,亞美尼亞在西元4世紀將基督教列為國教,也是史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亞塞拜然則深受突厥跟伊斯蘭文化影響,人口9成以上是穆斯林。兩國1920年遭蘇聯併吞,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蘇聯解體後兩國獨立,劃分給亞塞拜然的納卡地區,居民大多是亞美尼亞裔,自行宣布加入亞美尼亞後,引爆第一次納卡戰爭,戰爭持續6年之久,3萬多人身亡,最終亞美尼亞戰勝。納卡地區於是成立親亞美尼亞政府,雖然國際上不承認,但實質獨立自主。

亞塞拜然入侵納卡 俄當和事佬調停

早在9月衝突前,納卡地區從2022年12月起,遭亞塞拜然封鎖,阻斷通往亞美尼亞的唯一通道拉欽走廊,納卡地區飽受糧食、燃料短缺之苦。亞塞拜然閃電攻入納卡地區後,牢牢掌控納卡地區。亞美尼亞國內則有大規模示威,憤怒的群眾要求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但亞美尼亞軍隊不敢介入,因為一旦爆發全面戰爭,亞美尼亞幾乎必敗無疑。如今俄羅斯卻在納卡地區,搖身一變成了和事佬,協調雙方停火,還出動維和部隊,協助納卡居民撤離。納卡地區半獨立的地位可能就此終結,但兩國的恩怨恐怕更難化解。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