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上個月19日對爭議領土「納卡區」發動攻擊,造成至少200人喪命,納卡區亞美尼亞裔居民幾乎已經全部撤出,逃到亞美尼亞境內的難民人數上看12萬。聯合國難民署及世衛組織持續在邊境城鎮提供人道救援,聯合國特派團也在週日抵達納卡區,評估情勢,創下30年來首次有聯合國人員進入。

逃離亞塞拜然!納卡區逾12萬人湧亞美尼亞

為了逃離亞塞拜然的閃電攻擊,納卡區亞美尼亞裔居民持續湧入亞美尼亞邊境城市,家當全綁在車頂,全家大小三代同堂抵達,暫時以露天廣場為家,老弱婦孺病的病、倒的倒,欲哭無淚。

家當全綁在車頂。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納卡區亞美尼亞難民說,「一路上很艱辛,我們在路上26到29小時,路上車子很塞,要到這裡真的不容易。」

納卡區亞美尼亞難民。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亞塞拜然政府軍9月19日對爭議領土納卡區無預警狂轟猛炸,造成至少200人喪命。從納卡區逃出的難民人數上看12萬,聯合國難民署緊急載來一車車的救援物資,世衛組織也派出醫療團隊,救治大量在戰火中燒燙傷的傷患。

30年首見!UN特派團抵納卡區 遭官員批作秀

納卡區週日罕見出現聯合國人員,是當地30年來首見,由聯合國特派團親自視察,對外表示是要評估情勢,但遭當地官員批評純屬作秀。

UN特派團抵納卡區視察。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納卡區亞美尼亞裔分離派領袖 遭發布逮捕令

同一天,亞塞拜然檢察長對前納卡區亞美尼亞裔分離派領袖阿魯秋尼揚發布逮捕令,有意徹底粉碎當地親亞美尼亞勢力,並取得完全掌控。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