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區一處加油站爆炸。圖/美聯社、路透社
納卡區一處加油站爆炸。圖/美聯社、路透社

高加索地區的亞塞拜然上週發動閃電軍事行動,迅速掌控分離主義份子盤踞的納卡地區,引發當地的難民逃亡潮,週一(25日)晚間當地一處加油站突然發生爆炸,有200多人受傷,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亞塞拜然納卡區種族清洗 奪走200條人命

濃濃黑煙直衝雲霄,週一晚間亞塞拜然境內的納卡區一處加油站突然爆炸,事發時有不少居民正排隊加油,以便開車離開納卡區,不少人傷勢嚴重,醫療量能吃緊。

在亞美尼亞和納卡邊界,不少人攜家帶眷要越界進入亞美尼亞,有納卡區難民直言「不!我絕不會再回納卡,如果修道院不存在了,納卡就是空城了,我們不會回去」,難民也提到,如果可以選擇去俄羅斯,「我們會去,亞美尼亞已經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納卡區難民要越界進入亞美尼亞。圖/美聯社、路透社

亞塞拜然上週對自治區納卡區發動閃電軍事行動,納卡境內以亞美尼亞人佔多數,當地分離主義分子表示,亞塞拜然奪走約200條人命。

批俄羅斯袖手旁觀!亞美尼亞總理嗆投效西方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強調,種族清洗正在納卡區發生,「這是非常不幸的事實,我們正敦促國際社會正視這件事」,亞美尼亞總理怪罪俄羅斯沒有介入幫忙,導致納卡區陷入危機,還暗示將投效西方陣營,雙方隔空互嗆。

納卡區目前是停火狀態,亞塞拜然、納卡區以及俄羅斯三方代表展開和平會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5日訪問亞塞拜然,由於納卡區及土耳其相鄰,勢必也會成為討論話題。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