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19日宣布對境內的「納卡地區」(Nagorno Karabakh)發動反恐行動,要當地的亞美尼亞裔分離派人士舉白旗才肯罷休。亞美尼亞指控,亞塞拜然正在對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清洗;亞塞拜然國防部20日則表示,已經跟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達成停火協議,當地的武裝分子同意徹底解除武裝。不過這一波衝突已經造成至少32人喪生、200多人受傷。

亞美尼亞指控 亞塞拜然意圖「種族清洗」

位於高加索地區的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於2020年在納卡地區交戰,兩國雖然達成停火協議,但關係至今仍緊張。

亞塞拜然19日宣布,對境內的納卡地區展開反恐行動,要亞美尼亞裔分離派人士舉白旗投降;在此之前,亞塞拜然指控當地武裝份子埋設地雷,炸死了6名亞塞拜然人。

亞塞拜然指控當地武裝份子埋設地雷,炸死了6名亞塞拜然人。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亞美尼亞總統帕辛揚表示,「亞塞拜然已經開始了地面作戰,目的是要種族清洗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亞美尼亞指控,亞塞拜然意圖種族清洗,並要求當地的俄國維和部隊跟聯合國安理會採取行動。

過去曾兩度因「納卡」開戰 俄呼籲雙方停火

而俄國則呼籲雙方停火,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說,「俄方急迫呼籲衝突雙方停止流血衝突,立即停止軍事行動。」

衝突至少32死200傷 武裝份子同意解除武裝

國際普遍承認納卡地區是亞塞拜然領土,但住在當地的約亞美尼亞裔居民成立自治共和國,導致雙方衝突不斷。過去兩國曾二度為納卡開戰,不過最近情勢再度升溫。

不過亞塞拜然國防部20日表示,已經跟納卡地區的亞美尼亞人打成停火協議,當地的武裝分子同意徹底解除武裝。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