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昨(22)日發生殺警命案,嫌犯林信吾經過17小時逃亡後,今(23)日清晨4點36分在新竹客運站落網。台南市政府警察局一早召開記者會還原事發經過,指出歹徒非常狡猾,不斷換交通工具、製造斷點,讓警方辦案更困難,儘管案件偵破,「但心情仍然沉重、沒有一絲喜悅。」

林嫌製造多處斷點 搭客運逃逸「槍已上膛」

台南市政府警察局23日上午8點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最新進展,首先市長黃偉哲率同仁先為兩位英勇殉職員警默哀1分鐘,接著宣布台南殺警案偵破,嫌犯已經在路上要歸案,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在案發17小時後逮捕嫌犯,告慰2位殉職員警在天之靈,「但是案件偵破,所有警察同仁心中沒有一絲喜悅,畢竟我們失去兩位英勇優秀的年輕員警。」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還原過程,昨天發生殺警案後,專案小組從現場騎走的摩托車追起,嫌犯把摩托車停在土城高中,丟下相關證物,接著搭乘計程車再轉公車和計程車到火車站,再搭火車北上到新營,到新營又偷一輛重機車,還搶了一家超商,隨後搭白牌計程車到九如交流道下車,並買單程車票搭乘客運到新竹。

方仰寧表示,由於警方從台南趕過去還有一段時間,所以由新竹市警方、刑事局先行部署,因為掌握到新竹只有嫌犯一名乘客會下車,為了不傷及其他人,利用他下車時趁其不備將他壓制逮捕,也順利起獲警槍及2個彈匣(內有子彈18顆),其中1發上膛。

林嫌供詞避重就輕 稱警噴辣椒水才揮刀

方仰寧指出,嫌犯供述避重就輕,十分狡滑,不斷製造斷點,增添警方查緝難度,但警方絕不會讓他卸責。根據嫌犯初步供述指出,他本來是在公墓喝酒,遇到員警追到他,拿刀抵住員警,員警喝令放下刀,他不從,於是員警用辣椒水噴他,因辣椒水刺激,一時瘋狂撲向員警,員警警告式的開了一槍,他又更瘋狂,接著拿刀刺殺員警,導致員警因公殉職。

方仰寧說,曹瑞傑當時是執行守望交通稽查勤務,因此沒有配槍,主動駕駛巡邏車載著凃明誠從中西區一路開到安南區追查贓車,但行動軌跡只能知道大概位置,沒辦法很明確知道地點,還是要同仁下去找,因此抵達公墓後,凃明誠先下車搜索,曹瑞傑則駕駛巡邏車在外面尋找,到公墓時與凃會合時,已經看到凃倒在地上了。

不過,方仰寧強調,以上都是嫌犯的供詞,仍要進一步詳盡調查,並根據現場蒐證逐步釐清,專案小組一定會抽絲剝繭,將嫌犯繩之以法。另外,根據現場鑑識結果,巡邏車至少被開4槍,車上發現有4個彈孔。

至於嫌犯為什麼要到新竹?方仰寧表示,嫌犯就是到處閒逛、毫無目標,只想離開台南就好,所以漫無目的跑到新竹。而嫌犯逃亡過程中是否有跟親友聯絡?方仰寧則說,會再做通聯調閱分析,這部分還無法說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