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運市場傳出消息,表示近幾個月簽定的合約下跌約20%。圖/非凡新聞
國際海運市場傳出消息,表示近幾個月簽定的合約下跌約20%。圖/非凡新聞

海運市場榮景來到盡頭嗎?國際海運市場傳出消息,表示受到航運需求下降以及美國經濟成長放緩,使得近幾個月簽定的合約下跌大約20%。對此,有承攬業者表示,運價下滑的壓力確實存在,目前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0%,不過船公司會透過跳港等方式確保運價持穩,不會以跳水下跌方式進行。

貨量年減4成 承攬業:運價確實有下行壓力

「現在國際運價調降20%的情況,是互相在試探對方底線在哪裡,所以運價下滑的壓力確實存在。」表示運費調降會是以漸進式方式進行,一口氣下跌的機率不大,專跑美國、中國線的承攬業者把市場現況最真實樣貌告訴大家。

承攬業總經理陳志強指出,船公司為了保持利潤,所以不太願意看到運價下跌,所以透過跳港、退關轉船的手段,把價錢保持在程度上。業者透露,目前美東線還在退關轉船的情況,而美西線比較沒有這樣的情況,「所以美西目前價位比美東低相當多。」

業者表示,去年同期碰上長賜輪塞港,及疫情升溫導致居家網購採買到達顛峰,推升貨運需求來到高點,而近期受到疫情走緩、通膨升溫,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滑落40%左右。

長約暴價跌2成 貨櫃三雄駁:載運量還很滿

來看近四週的SCFI貨櫃運價指數也出現連續下跌,其中美西線跌幅擴大,也讓美東、美西價差出現。而雖然貨櫃三雄面對國際海運長約下跌20%消息,都駁斥並表示旺季即將到來、載運量需求很滿,不過12日股票表現卻均出現重挫現象,最高跌幅來到7%。

貨櫃運價指數連續四週出現下跌。圖/非凡新聞

海運前景再現雜音 三雄股價疲軟重摔6至7%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如果台灣消息要調降20%,會看到全球主要貨櫃航商出現大幅度崩跌,不過以今天早上開盤來說,中遠海控跌幅大概1%,日本三大航商包括日本郵船、川崎、三井,韓國現代商船的跌幅也沒有台股這麼重,直言「可能比較偏消息面。」

分析師表示,由於台股走勢偏空,利空消息造成恐慌性賣壓,導致貨櫃三雄開低走低,甚至出現超跌現象,提醒投資人仍要持續觀察公司營運表現,也可以觀察國際海運股市來做判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