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持續延燒。圖/非凡新聞
紅海危機持續延燒。圖/非凡新聞

紅海危機持續延燒,船隻繞行好望角,拉長航程,就連英國零售商協會都表示,航運中斷可能導致茶葉短缺的局面。不過碰上紅海危機加上年前出貨,一舉拉漲運價,帶動貨櫃海運三雄1月合併營收皆出現兩位數月增,創近1年來單月高點。

運價轉強!貨櫃三雄1月營收皆「月增2位數」

英國一半以上進口茶葉來自肯亞和印度,超市業已發出警告,紅海航運中斷可能導致供應短缺,英國人可能不得不面對茶葉短缺局面。

貨櫃三雄1月業績揚帆 長榮、陽明年月雙增

伊朗支持的葉門胡塞武裝,自去年10月18日起開始襲擊紅海及周邊地區的船隻,雖然造成運輸上的不方便,但也推升國際運價。

國內貨櫃三雄1月合併營收皆出現兩位數月增,創近1年來單月高點,歐美長程線占比較高的長榮、陽明,1月營收更是年、月雙增,月增分別達19.96%、31.47%,年增也有8%、10%,近洋線占比高的萬海月增10.73%,但年減2.56%。

貨櫃三雄今年1月營收。圖/非凡新聞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指出,「去年元月份有所謂的春節,今年春節是到2月份才開始,所以整個基期,也導致到1月份的年增表現都還不錯,接下來這兩個禮拜,要看中國航運期貨報價,或是要看SCFI運價指數,有沒有因為重新開工之後(出現)拉貨的需求,帶動運價上漲。

分析師點出,運力供給過剩的挑戰仍存在,根據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 1月最新預測,今年供給成長9.8%、需求成長3%,明年供給成長5.1%、需求成長2.5%,等於這2年海運市況,仍處於供給過剩局勢。

航運市場供需成長預測。圖/非凡新聞

若沒紅海危機 海運市況今明年都是供給過剩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名譽理事長王清風指出,「長期來看,如果紅海危機不存在情形之下,你運費要成長是有問題的,美國線那邊是因為巴拿馬運河水位下降,歐洲線跟美國線這兩邊運費影響,是不一樣的。」

不過分析師也表示,近期國際油價有反彈跡象,接下來對於運價表現,同樣會有緩步墊高反應。

台北/貝庭、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