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運價再掀漲勢,8家業者5月加收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貨櫃運價再掀漲勢,8家業者5月加收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日前以色列、伊朗又發生衝突,最新甚至傳出地中海航運船隻遭伊朗扣押,紅海危機推升貨櫃運價走高,現在全球知名海運公司,包括長榮海運在內有8家喊漲,5月要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若是順利加收,根據目前運價推估,美西漲幅最少三成、美東的漲幅也有23%以上。

以伊衝突延燒海上 伊朗扣押全球最大貨櫃

伊朗14號向以色列發射飛彈和無人機,還俘獲從阿聯酋開往印度的MSC輪船,根據報導,伊朗海軍突擊隊捕獲這艘前往印度的船隻,罪名是與以色列有聯繫。

伊朗革命衛隊在主要運輸油品的荷莫茲海峽, 扣押全球最大貨櫃船,伊朗與以色列之間報復性紛爭,觸動政經局勢敏感神經,海運船隻也深受限制。

台灣東志國際物流執行董事陳志強表示,現在大概只剩下ZIM LINE(以星),敢通過紅海,其他航商都是繞過好望角,已經有幾個月的時間了。

貨櫃運價再掀漲勢 8家業者5月加收附加費

不過中東緊張局勢,加上北美長約換約期將至,最新傳出多家全球知名海運,5月1日要全面加收綜合費率附加費GRI。陳志強說,目前長榮、陽明、ONE、CMA等幾個比較大的航商,8大航商都有宣布做GRI,這部分GRI是否能夠全部漲足,還得看第一個航次、第二個航次。

而目前每40呎櫃GRI漲價幅度落在1000美元到2000美元,業內分析今年合約比去年合約看漲約一倍,隨著5月新長約上路,綜合費率附加費喊漲,也有助於北美長約合約談判,國內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同步被看好,不過16台股大跳水,貨櫃三雄跌幅最高突破4%。

台股大跳水 專家:航運股可緊盯長榮

摩爾證券投顧分析師謝明哲指出,後續大家觀察貨櫃類股的時候,可用2603長榮做最主要的觀察方向,畢竟之前因為高股息、產業地位的關係,它的確比陽明、萬海,股價表現比較強勢的。

分析師表示,航運股部分,後續可以緊盯長榮走勢,而對於5月海運,業者則認為,美國市況會比去年好,歐洲則是維持持平,不過政爭的不安因素,仍然影響全球經濟,只能隨時調整佈局且戰且走。

台北/貝庭、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