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陽明將加徵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長榮、陽明將加徵附加費。圖/非凡新聞

海運市場消息,貨櫃運價4月1日起全面大漲,根據馬士基、達飛、赫伯羅德等各大航商報價,從亞洲出發的貨櫃運價,每40呎櫃最多漲900美元。另外,長榮、陽明等航商還準備加徵綜合費率附加費(GRI),漲幅約2到5成。

馬士基率先開漲亞洲線 達飛、赫伯羅德跟上

世界最大造船廠不光打造出長榮海運多艘甲醇雙燃料新船 ,更手握各大航商的新船大單。在環保法規下,航運業狂砸銀彈汰舊換新,帶動大量綠色新船下水,但目前供過於求的運能,似乎成了海運業的獲利負擔。

馬士基董事長Robert Maersk Uggla表示,「反覆出現的供應鏈中斷及全球暖化(運河乾涸)、地緣政治長期影響,為我們仰賴貿易的客戶帶來巨大挑戰,今年的前景黯淡。」

航運巨擘馬士基示警,未來幾年全球貨櫃航運市場將面臨運能過剩,客戶支付的運費已降至無法持續的水準。而才喊出海運市況不佳,馬士基卻開出漲運價的第一槍 ,針對亞洲出口航線發出漲價通知;達飛、赫伯羅德也跟進,每40呎櫃最多漲900美元。

赫伯羅德執行長Rolf Habben Jansen:「在(去年)第四季,我們的運費特別低、遠低於成本,這也是很多航商虧損的原因,關注到(今年)第一、二季,你會看到運費復甦。」

馬士基喊市況差?亞洲-北美運價最高漲5成

紅海衝突造成船班亂套,推升航運成本也牽動運價向上!各大物流公司傳出近日也收到包括達飛、中遠及國內的長榮、陽明等海運公司通知,將在4月1日加收亞洲到北美線的綜合附加費,每櫃加收1000至2000美元,漲幅高達2至5成。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詹盛元指出,「過去幾週,(運能)其實看起來是比較緊繃的狀態,所以這樣的(漲價)舉動,其實某層面反應出了,航商想要趁勢短暫透過這個附加費用的型態,去調漲運價,可是長期來看的話,市場供求還是供過於求的狀態。」

專家點出,目前的海運市場變化詭譎,短期上,運河乾涸、繞道等成本問題難以解決,航商也不願意賠錢載貨,只要貨量開始增加,就會出手加收附加費,不過長期來看,整體海運市場仍面臨供需失衡的壓力。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