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烏日一名100歲的人瑞沒有咳嗽、肺炎症狀,卻也驗出新冠肺炎。圖/台視新聞
台中烏日一名100歲的人瑞沒有咳嗽、肺炎症狀,卻也驗出新冠肺炎。圖/台視新聞

確診不一定會出現咳嗽和發燒!台中烏日一名100歲的人瑞「陳呂奶奶」,6月中因為全身無力,連續腹瀉好幾次,家人擔心,趕緊將她送醫治療,沒想到PCR篩檢後,發現陽性確診,原來奶奶沒咳嗽、發燒,屬於非典型症狀,後續透過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一周後順利康復出院,也是院內年紀最大確診後的康復個案!

百歲人瑞連續腹瀉就醫 無咳嗽、肺炎感染

奶奶只有腹瀉、無力症狀,沒有咳嗽也沒有發現肺炎。圖/台視新聞

經過了解,陳呂奶奶是在6月中出現全身無力、連續腹瀉的症狀,家人因為擔心,趕緊將她送醫治療,沒想到經過PCR篩檢,發現奶奶「陽性」確診!

由於陳呂奶奶沒有明顯咳嗽,也沒肺炎感染,醫師判斷屬於非典型症狀。且因為未施打任何一劑疫苗,醫師除了先改善患者腹瀉問題外,也透過X光片追蹤,確認她的肺部沒有被感染。奶奶順利康復後,醫師也率領醫療團隊,一同為她慶祝100歲的生日。

奶奶康復後,醫療團隊替她慶祝100歲生日。圖/台視新聞

未接種新冠疫苗 醫建議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保護力

為了癒後的預防,醫師也建議奶奶可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增加保護力。醫師說,其實像陳呂奶奶的一樣,沒有發燒也沒咳嗽的非典型症狀的確診者,大多都是發生在70歲以上的長輩,通常都是腸胃道的症狀表現,像是食慾不良、拉肚子、嘔吐,還有頭暈,突然摔倒等,都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很有可能是確診了! 

台中/葉嘉雯、林家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