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快速升溫,快篩試劑一劑難求,基隆市長林右昌直言,「快篩實名制一定要改,否則只會製造更多民怨」,他強調目前的配置與供需失衡,讓不急的地方有剩、急的地方民眾排隊幾天卻買不到,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目前來看,基隆分配到的快篩在平均值之上,5/4基隆回報公費快篩需要3萬劑,中央也準備配送18萬劑,請林市長不要太擔心。

林右昌昨天表示,從快篩實名制上線以來,已經連續數天呼籲中央,衛福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的方式一定要改變,否則只是造成更多民怨!因為目前配置與供需已經失衡,中央實施的齊頭式平等,讓不急的地方有剩、急的地方民眾排隊幾天卻買不到!而且更遭糕的是,每間合約藥局都齊頭式地每天只配78盒,完全沒有考慮到地方實際狀況與需求。林右昌舉例,像七堵區有五萬多人口,卻只有4家藥局有配合中央販售快篩,當然不夠,呼籲藥局少的地方,配置量應該要加倍供給才對。

對此,陳時中今(8)天在記者會上回應,目前看來,基隆拿的快篩在人口跟份數的比例來看,是在平均值以上的,並非在平均值以下。同時也澄清,現在各縣市的情況都一樣,每天幾乎都完售,顯示需求都蠻高的,而中央也有配送快篩給地方政府。

陳時中指出,5/4有請地方政府填報需要的快篩數量,當時基隆市填報3萬,中央準備了18萬,所以是不會少的,「市長不用太擔心。」

而針對台北市也反映快篩不足的問題,陳時中也說,「這也聽不太懂」,不過台北市在配送量中,也不比其他縣市少,比平均值高很多,5/4北市填報的需求是12萬5千,中央就準備配送73萬5百給他。陳時中再次強調,地方政府在公費上需要的,中央會盡可能去提供,並呼籲地方盡快把需求提出來,雖然中央無法一次性的完成,但會照著需要歷次排程地配送,「請大家不用擔憂」。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