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的內閣人事布局,明天上午九點就要揭曉,傳出已經拍板正副閣揆由卓榮泰、鄭麗君搭檔組閣,新內閣走穩定、務實路線。

陳揆不續任、童子賢讓賢 傳卓榮泰脫穎而出

傳出賴清德的內閣佈局,由前黨主席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搭檔副院長鄭麗君組閣,「卓君配」出線,撇除派系考量,符合賴準總統上任力求穩健務實,陳建仁曾被徵詢留任,但他表明要回到學界繼續研究。

其實賴清德最早的閣揆口袋名單,是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他一度表示願意考慮,但後來因為家庭因素而讓賢,之後卓榮泰之所以脫穎而出,仰賴他的中央地方資歷。

卓榮泰從民代做起,在扁政府時期就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更是賴清德閣揆任內的行政院秘書長,那時就建立良好默契,黨內更有「大師兄」之稱,身段柔軟,鎮得住內部派系,擋得了國會砲火,「府院黨」經歷全包,是賴清德心中的可靠人選。

傳卓榮泰將出任行政院長一職。圖/台視新聞

擔任大選政策操盤手 鄭麗君熟悉國政擘劃

鄭麗君則在賴清德競選時擔任政策操盤手,對新政府國政擘劃最了解,也凸顯賴清德的重要左右「雙副」,副總統、副閣揆都由女性執掌。

外傳鄭麗君將出任副閣揆。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府院黨三長人選 傳潘孟安、龔明鑫、林右昌出線

至於府院黨三長,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將入總統府接任府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則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借重他的「財經背景」,也顯示賴準總統確立半導體AI、IC設計、經濟產業發展的方向,另外民進黨秘書長則由內政部長林右昌接任,能兼顧派系平衡。

圖/台視新聞

台北/呂欣玫、黃偉財、黃子庭、馮浩宇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