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烏俄戰爭及疫情影響,國際黃豆、小麥、玉米等原物料價格飆漲,國內飼料價格跟著攀升,像是酪農業,飼料大漲3成,一個月下來飼料費至少增加40多萬,而且不只酪農業,就連養豬業跟蛋農,情況同樣不樂觀,農民大嘆吃不消,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向行政院建議,營業稅減免到6月底,減輕農民負擔。

養豬業、蛋農也面臨漲價 農民大嘆:吃不消

每撒一下飼料心就在淌血,國際黃豆,小麥、玉米等原物料漲價,國內飼料也跟著漲漲漲,酪農業乳牛飼料大漲3成,酪農大嘆「這個漲價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盡頭。」一頭乳牛每天吃掉飼料成本310元,漲3成之後一天至少400元,每個月換算下來,飼料費增加40多萬。

減輕農民負擔! 陳吉仲:營業稅減免至6月底

除了酪農業,養豬業同樣面臨漲價,農民很無奈,現在飼料價格來到每公斤15元新高,真的快吃不消。至於蛋農情況也不樂觀,直呼飼料漲價後負擔很大,一個月成本就要多出15萬元。

養雞飼料同樣跟著上漲。圖/台視新聞

其實農委會上週才宣布飼料凍漲,但蛋農高興沒幾天就接到通知,24日開始每公斤漲價0.5元,31日開始漲0.7元,4月上旬再漲0.3元,加一加等於到4月上旬,恐怕漲價1.5元。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向行政院院長爭取有關的營業稅減免,希望減免持續到6月底。 

面臨烏俄戰爭加上疫情影響,國際原物料漲不停,政府除了減免營業稅,同時努力擴大國內玉米種植面積,盡可能想辦法減輕農民負擔,維持生計。

台南、嘉義、彰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