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11號在美國國會,全程以英文發表演說。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日相岸田文雄11號在美國國會,全程以英文發表演說。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近日赴美展開國是訪問的日相岸田文雄,11號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全程用英文致詞,感謝美國在國際事務的領導地位,並表示日本願意共同承擔責任。同時也提到,中國日益擴張的軍事行動跟烏俄戰爭,強調「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東亞」。岸田演說後,11號下午跟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進行三方峰會,聚焦南海問題跟國家合作。

全程英文演說 日相:中國是國際和平最大挑戰




岸田文雄一出場,美國國會議員起立鼓掌。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岸田文雄一出場,就受到美國國會議員起立掌聲,他幽默表示,自己在日本國會從沒受到這麼熱烈的掌聲,還談及自己小時候在紐約的生活經驗。


之後話鋒一轉,談起中國日益擴張的軍事行動,岸田表示「中國現階段的對外立場跟軍事行動,不僅影響日本的和平跟安全,也對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造成前所未見、最大的戰略挑戰。」

他感謝美國跟國會在國際事務上扮演重要角色,日本國家安全戰略改變,提升國防、資訊實力,願意跟美國共同承擔全球責任,成為美國民主自由的夥伴。

演說中,岸田也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端不正義跟殘忍的侵略已經進入第三年,「今日烏克蘭有可能是明日東亞」,烏克蘭仰賴美國支援,如果淪陷可能破壞全球穩定,連帶讓中國更肆意妄為。

台灣作為全球重要的戰略位置,美國國會議員也邀請中華民國駐美代表俞大雷參加,在台下聽岸田演說。

美日菲峰會聚焦南海 拜登警告:攻擊菲律賓將觸發美菲防禦條約

岸田結束國會演說後馬不停蹄,下午跟美國總統拜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白宮,進行首次三方會談,聚焦南海議題,針對中菲衝突進行討論,維護南海安全跟航行自由,並強調三國合作的必要性。

拜登也警告,在南海攻擊菲律賓,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並誓言「美國對日本、菲律賓的防禦承諾是穩固的。」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