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也讓國內篩檢量暴增,對於國內目前採鼻咽檢測,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統整三篇國際文獻,指出感染Omicron病毒初期,病毒在唾液的濃度比鼻咽高,建議應該採唾液檢驗,或許可以更提早找出確診者。對此,指揮中心表示,這跟採檢時間點有關係,不同時間點採檢會有不同結果。

染Omicron初期 專家建議可採「唾液」檢驗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統整三篇國際文獻指出,感染Omicron病毒初期,應該採唾液檢驗,或許可以更早找出確診者。

何美鄉表示,以唾液檢體來看,Ct值在感染後0到3天最低,但鼻咽拭子檢體則是要感染後的6到9天最低;再看病毒量,唾液檢體在感染的第6天達到高峰,鼻咽檢體要到第9天才會達到高峰,這些數據都顯示,Omicron病毒達到最高量的時間,唾液檢體都比鼻咽檢體還要早。

專家建議染Omicron初期可採「唾液」檢驗。圖/台視新聞

打臉?張上淳:染疫2-3天鼻腔病毒變較高

指揮中心則認為,不同的時間採檢,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隨著病程的過程,其實它也是會有變化,到兩、三天以後就變成在鼻咽裡面的病毒量比較高,所以其實跟採檢時間點還是會有所關係。」加上這些初步報告還沒有經過專家審核發表,嚴謹來說,希望在正式期刊報告後 才會是更可靠的依據。

不過專家表示,唾液採檢最好用於疫調篩檢,像是桃園亞旭電腦廠員工篩檢就可行,如果採唾液或許可以提早檢驗較多的人。國際上,英國自行檢驗的試劑也已經建議民眾用同一個檢體棒,先採咽喉再採鼻咽,以提升敏感度。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採檢方式會根據它的可行性,跟需要人力的一個配置等,來做一個最佳的組合。」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說,「即使是陰性的,他們也處在一個居隔的狀態,而且之後還要追蹤做篩檢,如果多次篩檢都是陰性的話,我想不用太擔心會不會有偽陰啦。」

其他專家認為,就算採鼻咽檢測,但國內後續仍有匡列加上居隔等防疫作為,是否有修正篩檢方式的必要,恐怕還得有更多數據評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