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發「三等景星勳章」給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頒發「三等景星勳章」給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在SARS、H1N1及COVID-19疫情期間,投入防疫規劃與執行,協助政府有效控制疫情,守護國人免於疫病威脅,貢獻卓著,獲頒國家「三等景星勳章」,今(17)日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代表總統蔡英文頒授。

張上淳獲頒「三等景星勳章」。圖/台視新聞

陳建仁表示,張上淳在COVID-19疫情期間,先後擔任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及首席防疫顧問等職,提供疫情防治、疫苗接種的專業政策建議,讓國內疫情得以有效控制,回顧過去1,197天與COVID-19抗戰的日子,他總在重要關鍵時刻以專業口吻解析疫情走向,安定社會民心,獲得公眾信任。

尤其2003年國內爆發SARS疫情時,張上淳擔任台大醫院感染控制小組負責人,守住第一波疫情,被外界稱為「抗煞英雄」;SARS疫情結束後,也在台灣防疫體系重建、評鑑醫院院內感染防控機制、建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等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推手,他並致力於教學,在台大及台大醫院任職期間,多次獲評選為優良教師,並於2020年榮獲「師鐸獎」肯定。

張上淳則說,獲頒勳章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榮耀,感謝國家社會對他的栽培,還有衛福部、疾管署的戰友們、學校師長與同事,家人部分尤其感謝同為醫師的夫人胡芳蓉,儘管自己工作忙碌,她總是給予最大的支持。

張上淳致詞時,特別感謝夫人胡芳蓉多年來的支持。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