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延燒,死者遺體檢出「米酵菌酸」,創下台灣首例。流行病學專家、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表示,目前看起來是局部現象,屬於寶林茶室獨有,接下來要趕快找到源頭、控制外擴,萬一米酵菌酸進入食物鏈,可能會在台灣落地生根。

米酵菌酸多可怕? 醫:全面性細胞死亡

何美鄉說明,在潮濕的環境中,米酵菌酸應該很容易落地生根,希望寶林茶室案追查之後,找到的是某進口食物導致,而非台灣自產並擴散到食物鏈、生態之中,這是最重要的。

雖有盛行風險,但何美鄉分析,目前應該是局部事件,毒素應該還留在餐廳廚房,目前沒有其他地方出現這樣的毒素病例,只在寶林茶室廚房裡。

主要影響肝腎腦 恐導致全身運作癱瘓

米酵菌酸毒性猛烈,只要攝入約1.5毫克就能致命,潛伏期約0.3到16小時,高達3成以上機率會讓患者短時間內喪命,屬於粒線體毒素,會攻擊細胞的粒線體無法進行呼吸作用,讓整個細胞瞬間無法產生能量,導致全面性死亡,主要影響肝、腎、腦,恐怕進一步導致全身運作癱瘓。

毒理學家招名威也指出,米酵菌酸對細胞是無差別的攻擊,只要有粒線體它都會攻擊,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就會引發全身性的敗血症。

購買濕式麵、河粉速冷藏 勿放超過3天

想避免誤食這超毒菌種,專家建議民眾,別吃重複加熱的米、麵,但如果購買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等,回家就要立刻冷藏,長庚醫院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水份的東西就比較容易長菌,放在冰箱裡面冷藏保存的話,不建議超過3天。

台北/陳酈亭、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