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超額死亡率偏高,學者質疑「投藥太慢」。圖/台視新聞
新冠超額死亡率偏高,學者質疑「投藥太慢」。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持續下降,但有專家認為,目前對高風險族群仍不能大意,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國內超額死亡率仍高,這和抗病毒藥物介入太慢可能有關。另外,針對目前口服抗病毒藥物給藥的適應症,不少專家也認為應該再放寬,包含年齡和觀察肥胖的BMI值相關的定義,建議政府依據國內疫情狀況,以及各國標準進行調整。

新冠超額死亡率偏高? 學者質疑「投藥太慢」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指揮中心研判短期再回升的機會較低,昨(13)日本土個案新增6435例,創下321天以來新低,不過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認為,國內超額死亡率頗高,可能和「抗病毒藥物介入太慢」有關,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台灣已處在低死亡率,建議未來每週或每月針對死亡數字透明揭露。

而超額死亡代表新冠疫情流行時,出現比預期還高的死亡率,專家認為醫療量能勢必得再調整。何美鄉指出,為什麼國內有疫苗、有藥物,不過死亡率還是很高,質疑和抗病毒藥物介入太慢可能有關。

學者憂新冠死亡率高 籲放寬口服藥適用對象

而國內針對新冠肺炎高風險患者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有適應症規範,但有專家認為,投藥標準須再放寬。像是我國比照美國將高血壓患者從給藥名單中排除,不過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指出,有研究顯示40歲以下的高血壓患者,確診新冠後死亡率較高,應納入給藥對象。

口服藥給藥標準太高? 醫界籲「BMI、年齡」下修

而針對肥胖高風險族群,BMI值必須大於等於30的給藥標準,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林文元認為,美國已將數值下修到25,我國也應一併進行修正。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也點出,美國已將國內60至64歲患者納入用藥範圍。

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適應症。圖/台視新聞

對此,疾管署署長莊人祥回應,目前65歲以上族群中重症比例較高,由於口服抗病毒藥物使用上較昂貴,是否要放寬到60至64歲,需要回到專家會議來討論。

也有醫師憂心,20日輕症免通報、免隔離上路後,恐有更多高風險族群發病後無法即時服藥,相關配套還有待指揮中心進一步討論釐清。

台北/楊祥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