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不少「天選之人」相繼感染COVID-19。圖/台視新聞
近期不少「天選之人」相繼感染COVID-19。圖/台視新聞

COVID-19第四波疫情報到,不少「天選之人」近期相繼確診,有專家就指出,預計這波新冠疫情在秋天會達到最高峰,傳播速度也會加快。另外,因應腸病毒疫情升溫,目前已經有藥廠完成腸病毒71型疫苗的研發,但至於是否要納入公費,還有待專家開會討論。

新冠第四波反撲 專家:秋冬傳播速度更快

新冠第四波疫情報到,不少民眾超有感,原本前陣子都沒事,但最近一週許多上班族發現,辦公室已經10幾個人確診,一直反覆發燒,喉嚨真的痛到爆。

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分析,造成第四波新冠疫情的原因是開放邊境、旅遊頻繁,更示警新冠病毒屬於季節性疾病,到了秋冬季節,不只傳播速度更快,也有機會更嚴重。

何美鄉說,「同樣的株種到了冬天都會再起一波,會人數多一點、傳播性會強一點」;李秉穎表示,過了夏天以後,秋、冬季天氣變冷,說不定會有另一變異株出來。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圖/台視新聞

腸病毒71型疫苗納公費? 待專家開會討論

但除了新冠,腸病毒疫情近期也有升溫趨勢,尤其是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發重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恐怕會引發腦幹腦炎、自主神經失調以及心臟衰竭。

腸病毒71型。圖/台視新聞

李秉穎指出,最近幾年腸病毒71型重症都變得比較少見,但帶有一個滿大的社會成本,萬一有病例的話,就會需要停課停班,會影響到家長的工作、收入等,所以這個要去綜合評估。

未來是否有機會列入公費疫苗接種,還要由專家進行討論,但如果家長擔心的話,也可以考慮自費施打。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