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宣布,首批春節檢疫「7+7+7」專案期滿的民眾,已經返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但「7+7+7」爭議仍舊不斷,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今(22)日受訪「7+7+7有可能演變成3+11翻版?」,他回應表示「不管防疫規定如何,都可能有漏洞」。

李秉穎說,就像14天檢疫,在檢疫旅館還是會發生感染,因此「春節期間會發生境外移入感染風險,是會一直持續存在」。不過李秉穎強調,防疫旅館的漏洞畢竟是少數情形,「如果防疫旅管措施做得好,在防疫旅管理並不會增加染疫風險」。

李秉穎也提醒,大家這段時間盡量和家人接觸就可以了,不要去外面人多聚集的地方,因為「春節境外旅客進來非常多,的確會有一些病毒感染風險」。

另外,國內開放打第三劑24日將上路,李秉穎就說「免疫不全的人打第三劑算是必要的」,他指出全世界的規定都說,免疫不全的人必須要打三劑才能完成「基礎劑」接種,因為新冠疫苗的保護效果,一般人可以達到90%以上,免疫不全的人的保護可能就50%左右而已,因此免疫不全的人打第三劑,才能有和一般人有類似的保護效果。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