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COVID-19技術近用聯盟(C-TAP)、藥品專利聯盟(MPP)昨天分別宣布,將與高端公司合作,取得高端新冠疫苗的技術授權,讓各國製造商都可以取得技術、製造疫苗,這也是全球新冠疫苗首例,代表國產疫苗走上國際。

全球首家! 高端新冠疫苗技轉授權世衛

拿出世衛發布與高端公司合作技轉的新聞,高端執行副總李思賢好心情全寫在臉上,因為自家疫苗打從新冠疫情期間遭受不少評論,有苦難言,如今終於過關斬將,走上世界舞台。

高端新冠疫苗技轉授權WHO。圖/台視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旗下兩大聯盟宣布與高端公司合作,取得新冠疫苗技術授權,讓各國製造商都能取得技術,製造疫苗,幫助中低收入國家防疫,這也是全球新冠疫苗首例,代表台灣國產疫苗走上國際,意義非凡。

高端新冠疫苗技轉授權WHO。圖/台視新聞

李思賢說,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去年5月曾表達還沒有私人企業的疫苗願意加入C-TAP平台,「那我們有聽到他的聲音,我們當然也進一步來跟他接洽」,他也提到,這是第一個疫苗要進入C-TAP,在全球會有一種示範起頭的作用。

高端獲合作技轉 李秉穎:團結試驗應有過

對此,我國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則指出,這表示世衛和聯合國都認可高端的技術,推測先前高端獲選WHO疫苗團結試驗的結果已經通過,否則這兩大聯盟不會和高端合作技術轉移。

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圖/台視新聞

高端疫苗授權世衛 助中低收國家防疫

但如今新冠肺炎已經不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在這個時機點才獲得認可,是不是有點太晚?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說,「時間點會比較可惜的是說,大部分的國家都已經採用BNT或是莫德納,可能對於還沒有有足夠的疫苗資源的第三世界國家,比較是高端未來要發揮的一個場域。」

部分醫師認為可能還是以公益性質居多,但從全球公衛角度來看,還是有一定的必要性。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