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2日開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4款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是一樣的,不需要有品牌迷思。研究也發現,流感疫苗有助降低64%「冠狀動脈疾病」、24%「缺血性中風」發生率,呼籲民眾及早接種,是預防流感重症的最好方式。

根據統計,今年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已逾10萬,疫情仍呈現上升趨勢。近1年來流感併發重症累計741例,集中在65歲以上長者,其中更高達84%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李秉穎提醒,每年秋冬流感病毒活力都會增加,時間點約在12月到隔年3月,疫情會持續一段時間。即使有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每年仍有100到400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尤其以長者重症死亡比例最高。而流感疫苗有效性是半年到1年左右,因此在流感季開始前接種效果最佳。

近年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不只預防重症和肺炎,還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李秉穎進一步說明,動脈硬化的原因不只有高血脂,還與發炎性疾病相關,目前已知與動脈硬化有關的感染症包括流感與帶狀皰疹。國內在2014年就從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施打流感疫苗可減少64%慢性阻塞性肺病老年人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另外也可減少24%的缺血性中風風險。

高端引疑慮 專家:不需有品牌迷思

今年疾管署採購4家廠牌的四價流感疫苗,包括賽諾菲、東洋、國光及高端,共提供698萬劑。不過傳出高端引進三流國家產的疫苗、沒有做第三期臨床試驗,因此許多家長「躲打」高端流感疫苗。

李秉穎指出,4款流感疫苗成分都是非活性裂解蛋白,有效性、安全性都是一樣的,都已經通過食藥署審查,在仿單資料的不良反應表現也都符合規範。高端是進口韓國原液來台分裝販售,而且也有在國內針對422位20歲到50歲的國人做三期臨床試驗。醫護人員也是按照政府分配的疫苗,有國產就打國產,有進口就打進口。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也提到,施打流感疫苗不只能預防流感,還可保護長者的心血管,今年高端首次列入公費流感疫苗,卻引發家長不願讓孩子在校園接種高端的流感疫苗,有意挑選廠牌,這是錯誤的觀念,民眾不需要有品牌迷思。

接種流感疫苗 4點須注意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疫苗6周內曾發生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不予接種。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高端、國光、賽諾菲、東洋」哪款好?專家全說了 但4種人不宜
流感疫情提前來,11大高危險族群,當心併發重症,嘴唇發紫或變藍、胸痛…都是警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