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12年國內傳出食腦變形蟲死亡案例。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相隔12年國內傳出食腦變形蟲死亡案例。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國內時隔12年再傳出俗稱「食腦變形蟲」的死亡個案,一名北部30多歲的女性發病,不久後即死亡。今(10)日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明,目前沒有適當的治療方法,死亡率相當高、高達99%。

疾管署昨(9)日表示,國內發生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發病前曾前往室內親水設施遊憩,今年7月26日出現頭痛及肩頸僵硬症狀,後續出現發燒、畏寒、頭痛、頸部疼痛抽搐就醫,後續病程進展快速,於8月1日死亡。

今天李秉穎上廣播節目時被問及此事,他表示,這主要是戲水時,水沒有經過加氯消毒裡面有寄生蟲,而這種寄生蟲又跑到鼻子吸進去,可能跑到腦部引起腦膜炎,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沒有適當的治療方法,死亡率高達99%。

李秉穎還說,「可能1000個人嗆到都沒事,可是有1個人可能嗆到,蟲就進去。」李秉穎也提到預防方式,這種寄生蟲主要在淡水環境,海水則不會,提醒民眾不要去沒有消毒的水域玩水,也要避免嗆到以及潛到水裡。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