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將引進3款高效力流感疫苗,擬自費接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將引進3款高效力流感疫苗,擬自費接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流感疫情還在持續,而衛福部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引述美國ACIP的資料指出,他們追蹤65歲以上長者接種不同流感疫苗的反應,發現施打高劑量、添加佐劑或基因重組三款專用疫苗,比較能刺激免疫反應,效果會比台灣目前施打的傳統雞胚胎或細胞製成的流感疫苗「高出4成」;其中1款佐劑疫苗,台灣東洋藥品已經在三月申請進口且通過食藥署核准,預計最快九月就能提供自費接種。

新流感疫苗 醫提醒:效果較好、副作用較高

國內流感疫情還在持續,尤其對長者而言威脅不小,現在傳出台灣可能引進3種專用流感疫苗,不同於傳統的流感疫苗。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專用流感疫苗的濃度會比較高,效果也會比較好,但是相對副作用也會比較多。

國外研究:長者打流感疫苗 120天後恐失效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因流感死亡者有超過八成是65歲以上長者,但衛福部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這個族群疫苗涵蓋率卻不到五成,國際研究也分析,長者因免疫系統老化,接種流感疫苗120天後可能就會失效。

國外研究指出,長者打流感疫苗120天後恐失效。圖/台視新聞

新疫苗較能刺激免疫反應 比傳統效果高4成

究竟該如何保護長者?李秉穎引述美國ACIP的資料表示,他們追蹤65歲以上長者接種不同流感疫苗的反應,發現施打高劑量、添加佐劑或基因重組三款專用疫苗,比較能刺激免疫反應,效果比台灣目前施打的傳統雞胚胎或細胞製成的流感疫苗高出4成。

新疫苗較能刺激免疫反應,比傳統效果高4成。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指出,推出公費疫苗有很多考量,當相關評估做得差不多後,會送至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去做討論。

未來引進台灣後,3款高效力流感疫苗有沒有機會納入公費,還得再評估,初步只提供自費接種,而台灣東洋藥品有申請佐劑流感四價疫苗,已在三月通過食藥署核准,預計最快九月能提供自費接種。

台北/陳酈亭、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