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人出國需求,開放高端混打AZ或mRNA疫苗。圖:台視新聞
因應國人出國需求,開放高端混打AZ或mRNA疫苗。圖:台視新聞
  • 因應國人出國需求,指揮中心有條件開放高端第二劑混打AZ或mRNA疫苗
  • 有醫護人員參與高端二期臨床試驗,以為打到安慰劑,後續又混打AZ+莫德納
  • 著手進行兩劑AZ後,混打高端的研究,用試驗數據佐證最快2022年2月出爐

國產疫苗高端,日前在澳洲準備申請EUA審查,因為三期試驗都還未完成,多數國家並不認可,指揮中心考量民眾出國需求,針對已經施打一劑或兩劑高端者,開放混打AZ或mRAN疫苗,但在沒有相關研究數據支持下,安全性又是如何?目前衛福部桃園醫院,已著手進行兩劑AZ後,混打高端的研究,結果最快2022年2月就會出爐,用試驗的數據佐證,才能確定是否安全、是否有效。

因應國人出國需求 開放高端混打AZ.mRNA

高端雖然在國內通過EUA上市,但在國際上只有紐西蘭、帛琉、印尼和貝里斯認可,因應出國需求,指揮中心開放混打,雖然用意良善,是要方便民眾取得國際認證,但高端的混打沒有試驗數據,安不安全以及有沒有效,專家提出問號,因為抗體濃度是我們身體的副作用的因素,若當濃度衝高,相對身體的副作用就會變嚴重,舉例來說,第一劑接種高端疫苗,第二劑無論選擇AZ或是mRNA疫苗,混打的副作用遠比單純接種兩劑相同疫苗,來得還要更嚴重。

香港籍的曾先生,小黃卡上已經蓋到第三格,他從事演員工作,經常要往返台灣和香港兩地,打了三劑疫苗,包括兩劑高端,混打一劑的BNT,因應香港防疫政策,得完全接種國際認證疫苗,才能縮短入境隔離時間,所以曾先生要回香港,必須再打兩劑疫苗。雖然曾先生表示不後悔接種高端,但高端第二劑,與施打第三劑BNT的間隔才6週,難免會擔心副作用的嚴重程度,不過曾先生說在打第一劑高端時,只有頭痛,但症狀輕微,大約1到2小時就舒緩,隔4週後再接種高端第二劑,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感覺,然而接種第三劑BNT時,一開始曾先生以為自己會發燒、頭暈,不過整天下來,沒有感到任何不適。

參與高端臨床試驗醫護 混打成了四劑戰士 

高端要混哪一種疫苗,民眾可以自行選擇,雖然沒有研究數據,但ACIP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建議,只要相隔28天後施打,就不會有交互作用,副作用只會是最後一劑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有醫師表示其實嚴重的副作用,它發生的比率不會很高,都是十萬分之一或萬分之一以下的比例,所以整體來說,遇到的機率不高,加上其實高端混打先前就有案例,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分享個案,有醫護人員三月就已經打完兩劑高端,之後又分別加打AZ和莫德納,原來這名醫護人員,是當初第二期臨床試驗者,解盲前以為自己打到安慰劑,才會再會混打AZ和莫德納。

其實打四劑的狀況也絕非個案,ACIP委員李文生,同時也是高端試驗主持人解釋,會發生這種情形,主要還是跟試驗流程有關,高端疫苗在7月分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解盲之前為了保護病人隱私,所以參加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人,這些資料是沒有上傳到衛福部,當時在這個疫情之下,很多人怕不曉得,他打的是真的疫苗還是安慰劑,所以他又去打了其他的疫苗,不過這個畢竟還是少數,如果在試驗期間退出,有少數個案選擇重新打疫苗,其中也可能有混打情形,目前沒有傳出不良反應。

2劑AZ+高端混打研究 需考量保護力衰退多寡

有感染科主任表示,像AZ疫苗之後接著次蛋白的高端疫苗,大概在全球來說,台灣是第一個有這樣子的臨床試驗,不過高端混打欠缺試驗數據佐證,衛福部桃園醫院著手進行兩劑AZ後,混打高端的研究,一組是在第二劑打完的4個月,另外一組是在打完的6個月,總共會收案200人,最後一批打疫苗的同仁是在12月底,然而先接種的這100位同仁,目前都沒有人有發燒狀況,只有少數人打針以後,局部疼痛或是輕微的頭痛,不過這次收案的都是醫護人員,由於施打AZ時間早,至少距離16週,除了考量安全性外,還要擔心保護力已經開始衰退。

根據瑞典最新研究指出,BNT在施打後15到30天,保護力有92%,121天到180天剩下47%,211天也就是7個月後,剩2成左右,莫德納181天,也就是半年後剩59%,AZ在121天4個月後,就剩下負數效果幾乎等於沒打,而AZ混打mRNA疫苗則還會有66%。而高端第三劑混打試驗,兩個組別都會在施打28天後進行抽血,同樣送往中研院的實驗室進行比對,結果最快2022年2月就會出爐,用試驗的數據佐證,才能確定是否安全是否有效,也能讓未來在混打上,有多一種選擇。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