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天開始許多場域都有條件解封,但國內專家點出,像是規定民眾唱歌戴口罩的遵從度,可能不會太高。另外,婚宴來往的人太多,建議還是要梅花座、每桌控管人數,更強調不管鬆綁措施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自保」,只有戴口罩,才能不怕變異株。

K歌恐致飛沫傳播 可進香卻禁遊行遭質疑

防疫鬆綁新規定5日正式上路,卻被感染科專家點名,部分放寬措施其實暗藏危機,像是雖然有規定唱歌一定要戴口罩,但遵從度卻是一大問題,加上K歌最容易噴口水,一不小心就會傳播病毒;以及現在雖然可以全程搭車進香,但禁止遶境、遊行和徒步進香,也被質疑存在矛盾,根本不合理。

中醫藥大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搭車進香,車子到了你是不是要下來走路,還有吃飯的時候危險,另外一間房不是可以住4個人,4個人假如說不同家族的話,你不覺得危險嗎?」

婚宴來往人多 專家呼籲:梅花座、控管人數

專家也建議,雖然餐廳內用隔板可以拿掉,但婚宴可能還是要控制每桌人數。除此之外,還是難保會有零星的檢疫偷跑,都可能造成風險。

疫苗涵蓋率仍不足!專家:仍應戴口罩自保

而以R0值來看,現在自然傳染力數值已經達到8、9左右,如果要群體免疫力,疫苗涵蓋率最好達到9成左右,但我國目前的涵蓋率只有57.47%,也讓專家提醒,不管鬆綁措施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要戴口罩自保。

專家提醒,不管鬆綁措施如何,還是要戴口罩自保。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我們要完全不戴口罩的話,第一個就是說全世界都沒有很明顯的疫情了,第二個就是說新冠病毒已經有輕症化的現象。」

李秉穎認為,要拿下口罩得需要這兩個要件都達標,才能夠放心脫口罩;而在降級方面,如果能連續加零超過兩個潛伏期,也就是大約28天,則是可以考慮,但防疫心態還是很重要,畢竟誰都無法保證疫情不會在秋冬反撲。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