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柔道選手楊勇緯在東奧中一舉奪下銀牌,表現出色,還在日本掀起旋風,圈粉無數,不過有眼尖的觀眾注意到楊勇緯的右耳跟一般人長得不太一樣,耳廓邊有些微的囊腫,專家解釋,這是俗稱的「柔道耳」。

反覆摩擦、重複撞擊 柔道、摔角選手常見「柔道耳」

所謂的「柔道耳」,是選手在訓練過程中,耳朵與地板、衣服等等反覆摩擦受傷,造成耳廓產生囊腫纖維化的現象,且不只柔道,像是摔角或綜合格鬥選手,也會因為長時間的地面訓練、重複撞擊形成。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長田輝勣指出,當耳朵軟骨受傷之後,組織液就會滲出產生血腫,血腫若沒有辦法做適當治療,就會纖維化、鈣化,若因此導致耳道塞住,聽力可能就會受到影響,若只有在耳外,耳輪上方,就比較不會。

同樣也是柔道健將的楊勇緯弟弟表示:「在訓練的過程中,耳朵會瘀血,硬掉之後就會像乾乾的,一開始清出來就是腫腫紅紅的,那很痛啊一碰到就很痛,得一直冰敷」,他也分享楊勇緯右耳的柔道耳,比左耳還要明顯。

柔道耳恐致疼痛 醫師建議:可以手術改善

除了楊勇緯,日本柔道金牌選手高藤直壽,左右兩耳也都是相當明顯的柔道耳,對許多選手來說,這些都是辛勤苦練、下苦功的特殊印記,但醫師表示,若柔道耳的狀況嚴重,可能會導致耳朵一壓就痛,無法側睡,建議運動員如果不再從事相關運動,可以考慮以手術方式改善。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