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亞運替台灣代表隊摘金的柔道好手楊勇緯與連珍羚,於昨(29)日晚間回台,而前一天正好是楊勇緯26歲生日,他在機場開心表示,永遠忘不了這次生日。今(30)日下午,楊勇緯的老家台中為他舉辦返國歡迎會,他感動表示,「經過很多的挫折及起伏,能夠在這次看到自己有所突破,因此比賽結束後感動流淚,也對自己感到肯定」,並誠摯向大家致謝。

楊勇緯昨晚返抵國門,即便班機抵達時間已接近深夜,仍吸引大批熱情粉絲到場接機。而楊勇緯台中后里的老家,於今日16時30分在三豐路3段726巷152弄17號替他舉行返國歡迎會,活動開始前,楊勇緯先與市長盧秀燕相見歡,兩人一路牽著手從外面巷子抵達活動現場。

圖/台視新聞

主持人一一介紹,楊勇緯的父親、母親、弟弟、奶奶、哥哥、嫂嫂皆到場支持,隨後盧秀燕贈花致送楊勇緯,並給予一個大擁抱。

圖/台視新聞

盧秀燕致詞表示,亞運非常不容易,就是奧運的前哨站,「勇緯能夠拿到亞運金牌,這是我國在柔道這項目上,第一次拿到亞運金牌,創下我國柔道發展史上新紀錄,更重要的是,又是這次亞運會的第一面金牌,給全台561位選手有大大的激勵作用,更是歷史上第100面金牌」。

盧秀燕指出,他對自己的期許更高,也是有責任感的人,更背負國人期待,在長期訓練之下,拿到金牌,難怪會流下堅強的男兒淚,在螢幕前觀看賽程的各位也都哭了。

楊勇緯隨後發表感言,表示身在台中真的很幸福,一路來受到里長及市長的支持,這次拿到那麼好的成績,自己很開心,但每塊金牌的意義都是在那過程,不是在於第100面,「對我來說,這金牌是一樣的,賽前我也不會想這些,只會想著要全力以赴面對每場比賽和挑戰,接著也不會鬆懈,往巴黎奧運前進」。

楊勇緯說,之後的每場比賽,也會全力爭取積分,拿到好成績,「謝謝大家,還有台中市的幫助,謝謝我的家人、哥哥陪伴我,讓我能非常專心,成為我強大的後盾」。

楊勇緯強調,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能夠那麼支持柔道和中華隊,「大家要持續關注運動、體育,為選手加油打氣!」隨後致詞完,盧秀燕獻上「紅榜」、Q版蛋糕,並為他獻唱生日快樂歌。

圖/台視新聞

媒體問及,比賽結束流下眼淚,當下的心情為何?楊勇緯表示,因為經過很多的挫折及起伏,能夠在這次看到有所突破,因此肯定自己、非常感動,覺得竟然做到了,也是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前進奧運。

楊勇緯指出,下週就要回到國訓中心,將參賽10月的全國運動會,要維持好的狀態去面對比賽。而對於奧運的期許為何?楊勇緯說,目標也是設定在金牌,但每場比賽都是過程和經驗,不會那麼在意勝負心,應更快調整狀態,讓自己了解該改進、突破的地方,才會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才是對的。

楊勇緯也表示,從小到大都是由哥哥楊俊霆陪著訓練,「因此認為他就是我設定的目標,不管他是什麼身分,都是陪我成長的人,對他非常感謝」。

至於后里老家的無尾巷最近拓寬完成,地方鄉親期待命名為「勇緯路」,不過盧秀燕先前證實,經過徵詢楊勇緯及家人意見,婉拒這件事。楊勇緯今親自表示,路是大家的,個人比較低調,因此覺得不用、沒關係,「我只是一個運動選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