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古生物學者發現至少7種恐龍不但出現在北極地區,而且還能繁殖下一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古生物學者發現至少7種恐龍不但出現在北極地區,而且還能繁殖下一代。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恐龍傳統上被認為是冷血動物,大多數生活在熱帶地區,不過這項認定出現顛覆性的看法。最近美國科學家在阿拉斯加發現,至少有7種恐龍不只出現在北極地區,還能夠常年生活,繁殖下一代。這項發現強化了部分恐龍是溫血動物的假設,但科學家坦言,關於恐龍如何在極地生活,還有許多謎團尚待釐清。

暴龍等7大恐龍長居北極 繁殖下一代

6500萬年前在地球生存的龐然大物恐龍,通常被認為是冷血動物,也多數棲息在熱帶地區,不過這項傳統的認知出現顛覆性的看法。除了佛州州立大學教授艾瑞克森指出,1950年代恐龍被發現以某種方式在南北極居住外,美國的古生物學家德魯克米勒也表示,最近在阿拉斯加的王子溪組地層中,發現包括暴龍、角龍、伶盜龍等至少7種恐龍,曾出現在北極地區,而且還能夠常年生活,繁殖下一代。

部分恐龍是溫血動物? 極地生活謎團待釐清

據了解,當時北極的年均溫約攝氏6度左右,比現在溫暖,不過依舊食物稀少。科學家認為,這些恐龍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恐怕得跟哺乳類一樣屬於溫血動物,甚至演化出羽毛。

這項發現強化了部分恐龍是溫血動物的假設,但科學家坦言,關於恐龍如何在極地生活,還是有許多謎團須要釐清。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