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滅絕最新研究,模型分析小行星撞擊後氣候。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恐龍滅絕最新研究,模型分析小行星撞擊後氣候。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比利時最新研究指出,6600萬年前造成恐龍滅絕的原因,不只是小行星撞擊後掀起的塵埃,將全球打入寒冬,而是大量懸浮微粒阻擋陽光照射,讓全球光合作用停擺兩年,造成食物鏈瓦解。這次的研究利用電腦模型分析當時的氣候資料,顯示這些塵埃能夠在大氣中停留長達15年,即使先前已經有其他研究推測部分恐龍是溫血動物,但因為草食性動物大量死亡,肉食性恐龍少了食物來源才造成大滅絕。

小行星撞擊地表掀煙塵阻隔陽光 光合作用停擺

改變恐龍命運的小行星,等同城市大小,6600萬年前撞擊地表掀起大量煙塵,加上野火、火山噴發,釋放的濃煙籠罩天空,把全球打入漫長寒冬,導致恐龍大滅絕。這是幾十年來,科學界廣為接受的假設,但比利時最新研究,點出造成恐龍大量死亡的頭號元凶。

天體物理學家歐魯塞伊說,陽光無法觸及地表、食用植物無法生長、草食動物沒有食物來源,這代表吃草的全死光、吃草食動物的肉食動物也死光。

過去就有專家懷疑,在大氣中瀰漫的高濃度煙塵,阻隔陽光進而造成恐龍食物鏈瓦解。但這次比利時行星科學家主筆的研究,採用電腦模型分析當時的氣候資料。

歐魯塞伊表示,電腦模型不只顯示這些塵埃如何阻擋陽光,也模擬大氣中的變化,最新發現是這些細塵可以在大氣中懸浮15年。

食物鏈瓦解!恐龍身處「絕命煉獄」 少數生物生存

研究顯示,當時全球氣溫最多狂掉攝氏15度,但近年研究推測部分恐龍是溫血動物,真正殺死恐龍的是全球光合作用停擺兩年,奪走了恐龍的食物來源,生存下來的只有少數食量較小或是可進入冬眠狀態的生物。

歐魯塞伊指出,鱷魚活到今天因為他們是冷血動物,不需要攝取這麼多能量,牠們一年吃一次也可以活。專家指出,電腦模型不但重現恐龍時期的氣候變化,對目前對抗暖化的全球社會也可能提供新的啟發。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