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到底能不能打,不斷被打上問號,也引發爭論。有基金經理人透露,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結果解盲,其實只會公布疫苗的安全性,還有中和抗體濃度,不會有外界最關心的疫苗保護力比率,恐怕會越解越盲。也有學者質疑,食藥署到今天都沒有公布緊急授權的審查辦法和準則,只怕讓國產疫苗更缺乏公信力。

僅公布安全性、濃度 專家:恐越解越盲

台灣疫情持續延燒,原本被視為抗疫利器的國產疫苗,如今卻備受質疑。高端疫苗扛著國產疫苗光環,步入二期臨床實驗,預計最快6月10日就是「解盲」的關鍵時刻;聯亞則預計在6月底解盲。

但有熟悉生技醫療產業的知情人士透露,解盲只會公布疫苗安全性與中和抗體濃度,並沒有外界最關心的疫苗保護力比率,恐怕還是無法平息相關爭論,甚至會出現「越解越盲」的狀況。

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劉宏恩指出,「歐美的疫苗它會有保護力的數據,是做三期試驗得來的結果,台灣的二期只有在實驗室裡面去檢測血清抗體濃度,不會有臨床保護力的這個數據,它只能去推測。」

知情人士透露,解盲只會公布疫苗安全性與中和抗體濃度。圖/台視新聞

決定解盲過關標準 學者:食藥署未公布

更有學者點出,食藥署一直在講緊急授權EUA,但直至今日,卻始終沒公布決定解盲過關與否的「標準」到底在哪,劉宏恩指出,「全世界都還沒有一個公認的推算標準,那到底台灣是依據什麼來做推算,這標準並沒有公開透明,我覺得會失去公信力。」

國產疫苗 蘇益仁:應當「戰備疫苗」使用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即使抗體程度達到其他主流廠牌的水準,但二期臨床試驗取得的EUA,只是「戰備疫苗」的概念,初期不建議打在民眾身上。

蘇益仁表示,「戰備疫苗都是做到二期,因為疫情緊急,施打的對象就接近軍人或者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如果要廣泛到用在一般民眾的話,你要做三期啊!」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圖/台視新聞

可採取「免疫橋接」 陳建仁:減少不信任

面對國產疫苗爭議不斷,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認為,或許也可以採取「免疫橋接」的方式,像是等待WHO公布一定的抗體標準後,再測試我國疫苗是否達標,才能減少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不信任感。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