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號公布高端疫苗合約後,國民黨團質疑,高端新冠疫苗7月18日通過EUA,隔天立刻加簽保密條款,認為時間點太接近。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難道要去拜拜看良辰吉日嗎?」 他強調,當時所有事情都是很緊湊地在進行,沒有特別挑時間,對於外界質疑,高端大賺國庫40億,薛瑞元更反嗆「買東西不用付錢嗎?」。

藍議員批高端賺國庫40億 薛:買東西不用付錢?

疾管署16號才公開高端疫苗合約,就遭到國民黨團持續猛攻,質疑為何2021年7月18號,高端通過EUA審查,隔天就跟政府加簽保密條款,時間點會不會太接近了?

衛福部長薛瑞元反酸回擊,「不然要哪一天?還要去拜拜、求看個良辰吉日嗎?不要忘記了,當時事情都很緊湊地在進行,沒有說特別去挑什麼樣的時間」。

然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PO文連發,質疑選後才公開合約,根本是高端和政府打的一場「超完美配合」。徐巧芯秀出時間軸,2021年5月28號,政府跟高端簽約40億元,6月10號高端二期實驗才解盲,且高端早在解盲前,就跟政府說可以兩度延長疫苗期限十個月。

圖/台視新聞

另外契約寫只要7/31前可以取得許可,就能履約,還真的這麼巧,8天內闖過兩關,7/18通過EUA,25號衛福部宣布 ACIP專家已同意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施打計畫。

徐巧芯質疑,政府為了讓高端成功履約,大賺國庫40億。薛瑞元則說,「你買東西不用付錢嗎?那就40億就是付疫苗的費用,合約裡面都看得清清楚楚,不能說別人收錢,就叫做大賺什麼」。

強調採購按程序 羅一鈞:高端比莫德納、BNT便宜

強調高端一切按照程序執行,而外界關注的疫苗價格,疾管署透露,原估每劑700元,是不包含冷鏈運送跟其他費用,議價後決議,單劑型每劑881元,多劑型每劑810元,兩年前已公布,且採購價格實際上比莫德納、BNT 還要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臨床試驗階段,各國政府就要先以預採購合約的模式進行簽約,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國內跟國外都在做,並不是台灣獨有,也不是獨厚高端。

只是即便公布合約,但高端爭議,依舊持續發酵。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