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附著在飛沫或細微顆粒上,肉眼看不見所以難以阻擋。圖:台視新聞
病毒附著在飛沫或細微顆粒上,肉眼看不見所以難以阻擋。圖:台視新聞
  • 美國疾管署最新預防指引,認為氣溶膠傳播也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路徑
  • 病毒可能附著在細小的懸浮微粒上面,直接吸入就有被傳染的風險存在
  • 不管是飛沫傳播或氣溶膠傳播,戴口罩把病毒阻擋在裡面,就能有效防疫

戴口罩是台灣最重要也最簡單的防疫措施,但您知道為什麼要佩戴口罩嗎?佩戴口罩能將飛沫病毒阻擋在口罩裡面,阻止飛沫噴出,有效地達到防疫效果。除了飛沫傳染,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會附著在比飛沫更輕的懸浮微粒上,是所謂的氣溶膠傳播,但不管是飛沫傳播或者是氣溶膠傳播,只要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群聚,就能有效防疫新冠病毒。

憂氣溶膠傳播 美國疾管署納指引

人體的肉眼最多只能看到100微米,但空氣中存在著許多細小的懸浮微粒,就像PM2.5,就些都是所謂的氣溶膠,病毒有可能附著在上面,直接吸入傳染,美國疾病管制署5月初,發布最新預防指引提到,氣溶膠傳播也是新冠病毒,主要的傳播路徑之一。

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可能是從1個奈米到幾百個微米,實際進行沉降實驗,用肉眼可見大小的微粒,噴到透明管線中,再用雷射光垂直照射,可以發現這些微粒會在空氣中飄浮一段時間,才慢慢下降落地。根據沉降實驗發現100微米的顆粒,大約是頭髮粗細的大小,從150公分落地需要6秒時間,10微米要8分鐘,1微米則要12小時,0.1微米更要長達20天。

飛沫或細微顆粒,肉眼看不見所以難以阻擋,當人相當擔心,空氣中會不會隨時都充滿病毒進而被傳染,對此專家認為,除了看懸浮微粒的大小外,還要考慮空氣流體的特性,其實現在空氣中也有病毒的存在,到了室外也還是有病毒,只是濃度高低不同,也不用過於擔心。

佩戴口罩成關鍵 防疫飛沫與氣溶膠傳染

專家認為會造成氣溶膠傳播的風險還是存在,但不管是飛沫傳染或是氣溶膠傳染,最重要的還是戴上口罩,把飛沫病毒,阻擋在口罩裡面,阻止飛沫噴出,有效地達到防疫效果。但不管是飛沫傳播或者是氣溶膠傳播,只要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群聚,就能有效防疫新冠病毒。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