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貴陽機場的廁所洗手台,鑑識證實是4億多年前的化石殘骸。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貴陽機場的廁所洗手台,鑑識證實是4億多年前的化石殘骸。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的貴陽機場最近因為一座廁所的洗手台,引發網友熱議,因為洗手台上滿滿的白色花紋,經過鑑定證實是4億多年前志留紀早期的化石殘骸。專家表示,這種碳酸鹽石材在貴陽和雲南一帶其實相當常見,建商也經常拿來當作裝飾材料。

最狂廁所洗手台 裝飾石板一查是「腕足類化石」

黑色的洗手台布滿一圈圈白色的花紋,看起來像是尋常的大理石,但它的來頭可不小,經過地質學家鑑定,這些白色花紋是4億多年前的化石。中國科學院的院士上節目還特別提及,讓這座廁所洗手台一夕爆紅。

中國科學院院士沈樹忠表示,「這是貴陽機場一個廁所,大家可以看到這上面,各種各樣白色的這些,就是叫做腕足類化石,這都是幾億年以前的化石」。

海底風暴形成化石 雲貴建商常採用裝飾材料

貴陽機場的工作人員表示,廁所洗手台的裝飾石板是採購得來的,而且確實是化石殘骸。中國地質調查局的專家則說,這些化石是由海底風暴形成。中國地質調查局南京地質調查中心研究員錢邁平說,「這些化石是風暴形成,來了一次風暴,本來堆積在海底的化石就被打碎了,然後就混在一起,堆積成岩形成腕足類化石」。

專家指出,貴陽附近海底的水長期不流動,產生一層硫化氫的淤泥,因此堆積形成的岩石也偏黑。不過這種碳酸鹽石材在貴陽和雲南相當普遍,建商也常用來當作裝飾材料。江蘇省地質學會秘書長詹庚申說,「化石生成年代離我們非常非常遙遠,但現在在日常生活當中,它又離我們非常非常近」。

一般人不注意的廁所洗手台原來是由化石製成,讓人大開眼界,也創造了網路熱潮。

中國/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