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接連爆發防疫旅館群聚感染,指揮中心正進行環境採檢。根據墨西哥大學研究指出,防疫旅館內最容易被病毒汙染的物件是「水杯」,因為入住者大部分是無症狀,或者是在發病潛伏期,這時病毒複製能力強,存活於咽喉或口水中的濃度最高,才使水杯成了病毒溫床。另外,旅館內物品也會因為不同濕度、材質,影響病毒存活時間,像是陶瓷製的洗手台,病毒最長可生存28天。

病毒存活口水中濃度最高 水杯成病毒溫床

旅客回台入住防疫旅館,使得房間充斥病毒的風險大增。有醫師整理墨西哥大學研究,發現房間內最容易被汙染的物件是水杯,其他像是桌子、電話也有5.56%呈陽性反應,遙控器、門把也都可驗出病毒。

專家認為,入住防疫旅館的人,大部分是無症狀或者是在發病潛伏期,這時病毒複製能力強,存活於咽喉或口水中濃度最高,才使水杯成了病毒溫床。

防疫旅館汙染分析。圖/台視新聞

驚!洗手台等陶瓷製品 病毒可存活28天

在衛浴內的洗手台也有12.82%呈陽性反應,馬桶、排水孔就連浴室拉簾也可能有病毒殘留。

研究更指出,像洗手台等陶瓷製品,病毒存活時間最長有到28天,塑膠材質可存活72小時,金屬不鏽鋼則可達48小時。

陶瓷洗手台病毒存活時間最長。圖/台視新聞

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塑膠或陶瓷其實都有一些孔洞,容易讓微生物,甚至是病毒停留在裡面,再結合潮濕的環境,讓病毒有營養的物質,因此容易寄生在小縫縫裡面。」

病毒頑強,醫師也提醒像防疫旅館這樣的高風險環境,每個物件都得做例行消毒,避免疏漏造成病毒傳播。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