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赴日旅遊「在洗手台嘔吐」,咖啡廳怒趕人。示意圖/台視新聞
台女赴日旅遊「在洗手台嘔吐」,咖啡廳怒趕人。示意圖/台視新聞

有一名台灣媽媽到日本玩,當時在東京一家連鎖咖啡廳,因為身體不舒服,不小心嘔吐在廁所的洗手台。沒想到店家發現後,氣得拿出手套和垃圾袋要求她自行清理,甚至催促她清完後馬上付錢離開,強硬態度讓她無法接受,消息一出也引發網友兩面評論。國內旅遊作家表示,日本文化就是不給別人添麻煩,建議民眾應自行清理,並主動向店家表示願意支付清潔費,才比較負責任。

遞手套垃圾袋要求清理 催促結帳離開餐廳

身體不舒服,一般人反胃想吐都會衝到馬桶去,但如果在情急之下,不小心吐在洗手台,又剛好在餐廳裡頭,你會怎麼做?

有一名台灣媽媽到東京某連鎖咖啡廳,表示在用餐過程中感到身體不適,不得已吐在洗手台,店家發現後,憤怒地遞上了手套跟垃圾袋要求她自行清理,甚至不斷催促她結帳要她趕快離開,而且還對她說,不接受日文以外的語言。如此的待客之道,讓這名媽媽無法接受。

民眾聽聞此事後,認為店家的態度應該要和善一點,也提到自己會清理嘔吐物,另一名在旅館工作的民眾則說,消費者若真的將洗手台弄得太髒,確實會要求付清潔費,不過是生病的話,也會多點同情心。

未關心客人?製造店家麻煩? 網友反應兩極

消息傳出後,有網友質疑不是台日友好嗎?怎麼餐廳第一時間不是關心客人有沒有食物中毒、需不需要提供賠償?但也有一派網友質疑,為什麼不吐在馬桶?而且日本人習慣就是不給別人製造麻煩,還有人認為是台灣的服務業太佛心了。

店家遞手套、垃圾袋要求清理,還催促結帳,網友對此反應兩極。圖/台視新聞

旅遊作家943表示,店家收的是食物的費用,並沒有包含清潔,尤其嘔吐物的味道可能很久才會散去,若真的是身體不舒服,也要趕快跟店家承認且願意支付清潔費。

國內旅遊作家認為,有別於台灣,日本餐廳就連加點蔥花或是外帶餐盒,其實都需要收費,因此如果不小心吐在洗手台,日本人都會自己主動清理,通常就不用另付清潔費。只是民眾身體不適跑廁所,店員強硬的態度也讓人留下不好印象。

台北/李素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