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防疫旅館染疫連環爆,究竟傳染媒介在哪,各界有不同看法。有醫師舉出,國外研究發現,防疫旅館內陶瓷製的洗手台、馬桶、杯子病毒殘留時間最久,而入境旅客天天都會使用這些器具,增加了病毒傳播風險。至於外界認為,是否有可能是透過空調傳播?專家指出,中央空調「回風力」很弱,根本無法把飛沫吸到天花板上,更別說是傳到隔壁房間。

國外研究:防疫旅館陶製品「病毒殘留最久」

台北、桃園的防疫旅館接連發生群聚感染,不少專家把傳染途徑指向環境汙染,而國外也有研究顯示,防疫旅館內的陶瓷製品,像是洗手台、馬桶、杯子等,病毒殘留時間最久,特別是洗手台上的病毒還可存活長達28天,讓傳播機率大大增加。胸腔暨重症醫學醫師黃軒就說,「你會漱口、 你會刷牙、你會吐口水,這些東西都會往洗手槽裡面去執行」。

防疫旅館陶瓷製品病毒殘留時間久。圖/台視新聞

但旅客畢竟分住不同房間,還是需要傳播媒介才可能擴散病毒,黃高彬醫師認為,透過空調傳播性低,因為中央空調回風力很弱,無法把飛沫「吸到天花板上」,更別說是傳到隔壁房間。

追感染途徑 醫:送餐、丟垃圾「應沒人接觸門把」

至於會不會是工作人員的手套或是門把沾染病毒,讓旅館工作人員接觸到,才會把病毒帶到其他房間,黃高彬醫師根據先前稽查經驗表示,工作人員送餐時,會把餐盒放到門外小桌上, 接著就離開等房客開門拿取,而房客丟垃圾也是直接放到小桌上,再讓工作人員收取,整個過程應該不會有人接觸門把。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是空調,可能會散發整個樓層,但八樓有一位確診,其他並沒有,所以空調可能性不高」。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則說,「(確診)大部分都是集中在一層樓,看起來還是要注意接觸傳染的可能性,當然最可能的傳染媒介,就要考慮是不是跟工作人員的傳染有關」。

畢竟肉眼看不見病毒,想找出傳播媒介難度還是很高。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