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大作戰!嘉義大學溫室菜園改「滴灌」。圖/台視新聞
省水大作戰!嘉義大學溫室菜園改「滴灌」。圖/台視新聞

水情吃緊,全台省水大作戰!鄰近國立嘉義大學一間溫室菜園,僅使用地下水灌溉,每年農業產值近百萬元,現在為了節約用水,還採取「滴灌」及「噴灌」的方式;另外在嘉義市的志航國小,也教導學童將清洗牛奶紙盒的水,拿來澆灌蔬菜和水果,讓孩子從生活中珍惜水資源。

水情吃緊!嘉義大學溫室不靠自來水灌溉

全台水情吃緊,怎麼省水成了大課題,國立嘉義大學這座溫室菜園中,有地下水從出水口不斷湧出,透過水道灌溉整座溫室,完全不靠自來水灌溉,大大了節約了自來水的使用。

嘉義大學技正林文楨指出,「地下水比一般的用水,就可以比較節省,這11年來我們都是用地下水,來灌溉我們的蔬菜。」

水資源最大利用! 噴灌、根部滴灌共體時艱

不只使用地下水,節約自來水使用,這座佔地六百多坪,種滿用水量大的葉菜類的自然農法溫室,更將地下水以「滴灌」和「噴灌」方式灌作,將水資源利用最大化,平均每年農業產值都達到近百萬元。

嘉義大學農管系學生呂晉佑解釋,「以往的方法都是用灌溉的方法,但是因為非常浪費水,然後我們為了節約省水,就使用滴灌的方法,針對根部吸收,然後又可以達到節水的效果。」


溫室內的「噴灌」系統。圖/台視新聞


溫室內的「滴灌」系統。圖/台視新聞

清洗牛奶盒水二次利用 澆灌蔬菜、水果

不只大學生在菜園中落實省水,嘉義市志航國小,學童每個禮拜喝完牛奶後,也都會都將清洗牛奶盒的水集中起來,抬到學校中庭澆灌蔬菜,把水資源二次利用;志航國小的老師表示,「讓孩子就是,不要每個人都去洗手台洗牛奶瓶,因為這樣子會造成水資源的浪費,把牛奶喝光之後,就是到水桶去這樣洗一洗。」

全台水情拉警報,老師也藉由機會教育,教導孩童節約用水,期盼這次缺水危機過後,孩子也能繼續珍惜水資源。

嘉義/蔡崇梧、陶怡軒、許耿誥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