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台南、高雄三地區省水963萬噸。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嘉義、台南、高雄三地區省水963萬噸。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春雨不如以往,為提前防旱,南台灣節水有成,水利署今(8)天指出,3月1日和30日在台南、高雄的水情燈號,轉為橙燈的夜間減量供水,實施後台南、高雄加上嘉義的減壓供水,3地區已經節水963萬噸,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南下視察再生水廠,強調強化多元水源利用,且中央和地方合作減低旱情衝擊。

陳建仁今(8)天南下台南安平再生水廠視察,立法委員陳亭妃、林宜瑾、林俊憲,以及台南市長黃偉哲、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並報告南部地區最新水情狀況、再生水運作情形與後續相關的抗旱作為。

水利署表示,為提前防旱,在今年3月1日及30日,分別將台南及高雄的水情燈號,轉變為橙燈的夜間減量供水,並要求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戶節水10%、非工業用戶10%至20%,目前節水燈號實施後,嘉義、台南及高雄三個地區,已節水963萬噸的成效。

水利署提前防旱節水。圖/水利署

政院指示增加緊急抗旱再生水量 降低台南對下雨依賴

台南市政府強調,因應南部(嘉、南、高)水情嚴峻,行政院3月3日抗旱會議指示,安平再生水廠在既有1萬噸供水量上,再增加1萬噸以上緊急抗旱再生水量,也就是112年4月底將提供每日2萬噸再生水,全期供水將達每日3.75萬噸。

南部地區雖然春雨有限,透過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多省水、多找水及靈活區域調配,不但協助嘉南地區雜作供灌,更可將旱情對民生產業在最少衝擊下穩定供水,同時為強化供水韌性,經濟部已推動多元水源計畫,讓未來台南的用水可以減少對降雨的依賴,也為枯水期提供穩定的保險水源。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