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拉警報,不但水庫沒水,就連地下水層、水線也跟著降低,雲林莿桐有農民反應,部份水井根本抽不到水,打開電源,只聽見馬達運轉聲,讓他遲遲不敢播種,大嘆「真的是無『雨』問蒼天!」但在苗栗銅鑼,有農民逆勢操作,改種用水量少的「硬質玉米」,不用擔心缺水問題,收益也相當不錯。

農田缺水無法灌溉 稻米、蔬菜、水果皆受影響

農民想抽水取用,水量卻少得可憐。

全台面臨嚴重旱象,靠天吃飯的稻田農民,想要灌溉卻無水可用,只好「鑽地取水」,但打開抽水馬達,出水孔的水量少得可憐,而且抽不到兩分鐘,竟然連半滴水都沒有,眼看一期稻作插秧後,急需用水,農民叫苦連天。

而受影響的不只稻田,連種植包心白菜的農民,整好地準備要播種,也因缺水問題,遲遲不敢栽種。遇到種植問題的還有彰化大村葡萄、台中的柿子、南投的百香果和苗栗的草莓,一旦供水不足,產量和價格恐怕都會被影響,農民們相當擔憂。


菜農整好地卻不敢播種。圖/台視新聞


轉作好時機! 銅鑼農民逆勢改種「硬質玉米」

但苗栗銅鑼,有農民逆勢改種用水量少的「硬質玉米」,農民張智傑表示,國內每年需要硬質玉米的量,高達500萬公噸,遠高於國內生產的,現在碰上缺水,正是轉作的好時機,等到採收後,收益也相當不錯。


全台水庫大缺水,苗栗有農民改種硬質玉米因應。圖/台視新聞


雲林、中部/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