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美花回應雲嘉搶水大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王美花回應雲嘉搶水大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廠,初期面對用水問題,水利署表示,會先和雲林湖山水庫借水,讓雲林縣長張麗善認為,這是在佔雲林便宜,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全台水源都會聯合調度使用,台積電也會有再生水廠供應,短期才有調度問題,但也會優先使用嘉義,湖山水庫有餘裕才會再供應。

台積電日前選定嘉義科學園區,將設置兩座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2028年開始量產,然而一旦開廠,每天用水量就高達3.3萬噸,而嘉義縣政府預計興建的海水淡化廠則在2031年完工,中間落差的3、4年預計會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供應,讓張麗善質疑「佔雲林便宜」。

王美花:長期由再生水供應、短期聯合調度

王美花今天赴立院備詢,被問及雲嘉搶水衝突,她表示全台水源本來就都會聯合調度,包括在西部廊道會有珍珠串計畫,讓南北互相調度;第二點,事實上設廠前水源就都有因應,不僅是台積電有再生水廠,嘉義縣也增加再生水廠供應,長期來說當然由再生水供應,但短期調度問題,也會是優先使用嘉義,等雲林湖山水庫有餘裕再供應等,這都在原先的統合調度規範裡。

另外,嘉義縣立委蔡易餘和陳冠廷也喊話,雖然湖山水庫設立在雲林縣,但集水區大部分都在嘉義縣,喊話雲林和嘉義應該要一同努力發展。

台北/黃子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