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加羅爾面臨40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圖/美聯社、路透社
邦加羅爾面臨40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圖/美聯社、路透社

有「印度矽谷」之稱的邦加羅爾,因為都市發展太快速,基礎建設趕不上,再加上降雨減,將近1400萬人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水荒,民眾必須減少洗澡次數,甚至不上班以節約用水,因為有錢恐怕也買不到水。

邦加羅爾40年最嚴重缺水危機!民眾追水車跑

號稱「印度矽谷」的印度南部科技重鎮邦加羅爾,爆發40年來最嚴重缺水危機,民生用水拉警報,民眾每天沿街追著水車跑。

民眾無奈說,「水塔裡面都沒有水了,水井3個月前就已經乾涸,我們必須自己來取水,高韋里河也都沒有水了,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對於居住在邦加羅爾邊緣,2007年被劃入市區的民眾,缺水衝擊比其他地區更強烈。這裡有110個村落,居民仰賴水車供應日常用水。

雨季降雨不如預期!地下水超抽加速水源耗竭

印度水利專家指出,缺水最大的問題是西南季風沒有來報到,今年雨量只有往年一半不到,另一半降雨都不見了。

去年雨季降雨不如預期,地下水層儲水大減,導致每天供水量短缺2億公升,飲用水自動販賣機前面更是大排長龍。民眾表示,原本民生用水唾手可得,現在已經沒這個好光景了,他們必須拿罐子來買水,還得耐心排隊等待。

由於移入人口不斷增加,用水量跟建案數量也隨之大增,地下水超抽導致水源加速耗竭。隨著夏季來臨、氣溫飆高,缺水問題只會更嚴重。

印度氣候學家指出,應停用水泥蓋房子,城市人口也不要再集中,應該利用湖泊儲存雨水,而且必須考慮污水處理,如果辨得到或許還有救。

缺水危機被「政治口水灌溉」 中央地方踢皮球

印度矽谷的缺水危機也成為政治角力的一部分,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即將在4月舉行的全國大選,水荒可能也將成為選戰攻防的話題。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