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透亮的外皮挑動味蕾,肉質結實甜美又多汁。圖:台視新聞
金黃透亮的外皮挑動味蕾,肉質結實甜美又多汁。圖:台視新聞
  • 以家鄉務農精神,傳承上一代獨特客家味覺記憶,用硬頸精神,立足扎根
  • 選用七、八個月大的放山閹雞,肉質結實又甜美多汁,保留雞肉的原汁原味
  • 阿婆私房菜以客家粽的餡料,調整豬肉肥瘦比例,加入客家菜靈魂食材拌炒

在台北寧夏夜市商圈,有一家二十多年歷史的客家餐廳,老闆是從苗栗北上打拼的羅金傳,當年為了推廣家鄉的放山雞,他從夜市擺攤開始做起,選用七、八個月大的放山閹雞,肉質結實又甜美,立刻成為店內的招牌。而其它客家料理,像是鹹湯圓,紅白小湯圓配上客家炒製的辛香料,別有一番風味。此外阿婆私房菜,則是以客家粽裡的餡料衍生出來,吃起來鹹香夠味。老闆羅金傳以家鄉務農的精神,傳承著上一代的媽媽味,在美食林立的寧夏夜市,成功闖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特選七個月大閹雞 肉質結實甜美又多汁

傍晚時分用餐時刻,天氣冷颼颼,夜市商圈熱起了灶,一間以客家古早味為招牌的小餐館,在夜市商圈飄香二十多年,饕客上門就為了品嚐最純正的客家味,經典菜色客家小炒,豆干入味、魷魚提鮮,口感過癮,另外這道客家放山雞,更是店內的明星主打,金黃透亮肉質紮實。店內招牌之一的客家鹹湯圓,是用時蔬、油蔥酥炒出湯頭甘甜,搭配紅白小湯圓更顯特色,要把保有原汁原味,鹹湯圓的炒料工序藏著學問,蝦米、香菇、芹菜乾料依序下鍋,兩大匙雞高湯來提鮮,紅白小湯圓、韭菜、一大把茼蒿在鍋裡漫遊,背後掌廚的是來自苗栗造橋客家庄的羅金傳。

一道道客家菜,美味訣竅從食材就得有所堅持,像是店內的客家放山雞,特別選用以玉米飼養七、八個月的閹雞,因為閹雞養殖過程長,肉質相對Q軟有彈性,初步處理食材精準細膩,從頭到腳不放過每一個藏汙納垢的可能性。放山雞的湯頭,是以洋蔥和炸過的老薑來熬製,看似簡單的搭配,卻是耗著大把時間,才試驗出來的好味道。將洋蔥、老薑熬過十二個鐘頭後,才能再熬雞,反覆涮個幾回,幫雞做起三溫暖,先讓熱湯灌進肚子裡頭,再整隻浸漬慢慢熬,爐火一開就是一個半鐘頭,羅金傳對待料理一絲不苟,和他當年創業的原因息息相關,二十多年前隻身北上打拼,從擺攤開始自產自銷家鄉食材。

意外痛失愛女 化淚水為創業動力

擺攤六年,挨過日曬雨淋,到現在有了店面的小餐館,談起創業之路,羅金傳口氣雲淡風輕,但這二十多年來,每一步一履著實不易,當年決心闖蕩事業,他將一歲多的女兒托給了苗栗家人照顧,不料一場意外父女天人永隔,紅著眼眶,抹不去的遺憾,即使再痛,也只能對自己說千萬不能就此倒下,他的執著藏在每一個手起刀落。

而今這股拚勁,也有羅家的新一代來承襲,羅金傳的姪子羅棋丰,站在爐火前的八年級生,快炒製作阿婆私房菜,先以大火爆香豬絞肉,調整肥瘦比例,迎合現代人口味,炒香豬肉到九分熟,再加入客家菜的靈魂,福菜、菜脯、蝦米及豆干,樸實的食材卻能讓人回味再三。

這道阿婆私房菜背後的寓意,是那份濃厚的客家精神,從無到有,混著辛酸和汗水,羅家人用硬頸精神,讓這股獨特的客家味覺記憶,立足扎根。

記者/于依涵 陳信志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